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三年期国债超低空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6: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在大量银行资金的推动下,三年期国债05国债08的发行利率被压低至1.93%,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此前,3年期国债的最低发行利率为1.90%,这一纪录是由2002年发行的记账式七期国债所创造,其他3年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均在2.3%以上。

  本期国债的发行利率也远低于同期限的银行存款利率。目前三年期存款利率为3.24%,扣除利息税后的收益率为2.59%,三年期国债发行利率比其低了66个基点。在今年的国债
发行中,这种情况已经是第三次出现,此前,7月份发行的2年期国债比同期限税后存款利率低了58个基点,6月份发行的1年期国债比税后存款利率低了38个基点。

  尽管利差幅度呈放大趋势,但是新债发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却逐渐下降。本期国债247亿元的竞争性投标量共吸引了556亿元资金参与投标,超额认购倍率为2.25倍,低于此前2年期和1年期国债2.51、2.89的认购倍率。本期国债的追加发行量为24.5亿元,也只有2年期和1年期国债追加发行量一半的规模。

  从中标结果来看,商业银行认购了绝大部分份额。在324.5亿元的最终发行总量中,商业银行的认购量达到258亿元,占了79.45%,创今年新高。这也反映出一个明显信号: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只有商业银行对中短期债券感兴趣。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商业银行的资金过于充裕。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显示,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存款2.59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两者相减,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高达1.14万亿元。尽管今年商业银行明显加大了债券投资力度,然而直至7月底,商业银行新增的债券投资也只有0.82万亿元,尚有2千亿元资金处于待投资状态。

  由此可以推断,下半年商业银行对债券的需求依然强烈。尽管目前债券市场利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是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至少三季度5年期以下中短期品种的利率水平不大可能出现大幅攀升的情况。

  作者:招商证券 李宇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