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子之矛攻子之盾 1000亿短期券击中银行短贷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经过两个多月的热销期,承销短期融资券的银行逐渐陷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困惑中。一位工行相关人士直言,这项业务对银行最大的冲击是,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解决短期流动资金需求挤压了银行的短期贷款业务。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融资券目前以央行票据利率为定价基准,其合理性值得商榷。

  据光大银行资金部胡玥估算,目前,我国的短期贷款利率约为4.7%,即6个月期银行贷款利率5.22%下浮10%,而当前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约为2.9%~3%,6个月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约为2.6%,低于同期限银行贷款2%左右,应该说仅仅因为流动性增强就降低2%是不合理的,目前3%左右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并不高。

  从目前情况看,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主体均为准国家信用级别的国有垄断性大公司,而这些公司同时又是对商业银行贡献度较大的“黄金客户”。另外据有关资料,只要符合规定,在华注册的外资企业也可以发行短期融资券。据估计,2005年将至少有30~50家大型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总的规模将在1000亿~1500亿元左右。而今年上半年,金融体系内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的增量为6528亿元,2004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4868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即将分流的短期贷款总量占到了2004年上半年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量的20.5%~30.8%。

  在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时文朝看来,短期融资券的目前利率是相对以央票利率为参照系形成的,但实际上这是个定价误区,短期融资券对短期贷款是替代的作用,发行主体和主承销商定价的参照系更多的应是短期贷款的利率。时文朝表示认同将三种主要的利率——企业贷款利率、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加权计算的方法。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高健对此也持相同看法,认为从首批短期融资券发行价格来看,定价是以央行票据为基准,在同期限央行票据收益率的基础上加上约80个基点的信用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显然,80个基点的利差是首批短期融资券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与当时央票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其合理性仍然值得商榷。

  光大银行资金部总经理刘王君表示,短期融资券是短期贷款的替代品,收益率的计算应该是用短期贷款利率减去一个差额,这样判断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才是合理的,由于央行票据收益率并不稳定,并会受到货币政策目标和公开市场操作策略的影响,因而对收益率的确定不应该用央票收益加风险溢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