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尽管债市上行动力减退 品种调整迎来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3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在股市阴霾渐散,重现上行势头的同时,债市也正在悄然酝酿着变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来,交易所债市均出现较大降幅。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107.20点,下降0.22%,为两个月来的最大降幅,成交额也放大至18.96亿元,创下超储利率下调后的最大值。而在行情可能逆转之际,债市的结构调整却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向上动能有限

  今年以来,上证国债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2.5%,无论普通投资者,还是资深的研究机构都深感始料未及。一轮接一轮的涨幅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利好预期,而过低的收益率也早已令投资者对债券的保值功能产生了怀疑。在高点徘徊数日之后,近两日交易所债市行情出现转向,不少投资者感到,债市的调整是时候了。

  今年以来推动债市大幅走高的催化剂主要包括宏观政策变动(例如超储利率下调)、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走低、CPI数据公布等等,而市场早已预见到的升值效应可能是最后一剂推力。由于央行低利率政策的配合,以及债市提前透支因素的影响,升值的刺激作用并没有此前预料中那样强。随着周小川行长有关人民币不再升值的言论,游资进入债市的动能更是大大消退。

  7月份的宏观数据虽然还未公布,但从6月份的情况以及相关机构的预测来看,CPI仍将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可能降至1.3%左右。然而市场一反常态,并未预支一周后的利好消息,而是采取漠视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全年CPI走低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其对债市的刺激作用已经减弱。

  从近几次国债、金融债的发行来看,虽然中标利率仍较低,但招标的激烈程度明显下降,低收益率令机构的参与热情降低,农行等机构甚至放弃投标。而一级市场对于二级市场的带动作用也减退,虽然近几期央票发行利率频创新低,截至昨日,3月央票1.0859%,1年央票1.3582%,均为历史最低点,然而,二级市场却不仅未受一级市场带动向上,反而逆向连续回调,一二级市场走势出现极大反差。

  结构调整降临

  尽管行情出现调整迹象,但市场对于后市仍充满信心,长期看,债市仍然孕育着巨大的动能。今年来债市的大行情除了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外,更大的作用在于给债市结构调整提供了绝佳的时机。细数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在市场建设上取得的进展,足以令人感到欣慰。

  短期融资券是上半年债券市场上最大的亮点,截至昨日,已有12期共249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另有3期15亿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由于具有发行成本上的绝对优势,在今年收益率低企的环境下,短期融资券在发行主体、总量规模、价格市场化等方面都获得了飞速发展。今年以来,企业债也获得了新的生机。一季度发改委将全年企业债发行额度扩大至512亿元,为去年发行量的1.6倍。有分析人士指出,发改委可能于近期进一步扩大企业债发行额度,为惜贷背景下的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企业债在债券市场上的地位和功能将发生变革。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其他方面的建设也提上日程。外资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推出、国债预发行制度实施等,这些变革都将在年内完成。推进债券市场的发展完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是政府在今年以来多次表明的态度。尽管债券市场行情的调整可能在短期内降临,但可以预见,整个债券市场结构和规模的提升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变的利好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