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融资券一发而不可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42 证券时报

  截至昨日已有17家上市公司提出总额为250亿元的融资计划

  本报记者 秦利

  自中国人民银行5月24日发布《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后,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股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热潮。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已经有17家上市公司提出计划发行短
期融资券,涉及融资金额超过了250亿元。在再融资和IPO暂停的情况下,短期融资券成为了上市公司解决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法宝”。

  低成本对企业吸引力最大

  8月2日,云南铜业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不超过8亿元短期融资券的计划,公司表示发行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扩大再生产的流动资金和置换部分高利率贷款;公司今后还将采取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方式来优化贷款结构。

  而已经发行5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华能国际已经尝到了甜头。华能国际的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本次融资券的发行, 有效降低了公司整体的资金成本,使公司的安全稳定生产和规模扩张得到充裕的、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此次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不但将增加公司筹集短期流动资金的渠道,而且能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与一年期贷款利率相比,公司本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将减少利息支出1.267亿元,低了大约48%。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的陈劲若指出,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年利率是2.9%,远远低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58%,财务成本的节省是非常明显的。某证券公司债券部负责人表示,短期融资券发行热和目前再融资和新股暂停发行有一定的关系,但从长远来看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券应该是一个长期战略,以后可能会有更多企业走上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道路。“而用短期融资券替换长期贷款,对一些信用良好的大企业来说应该是大势所趋。”

  江南证券债券部副总经理刘志广表示,短期融资券有便捷、审批程序简单和筹集资金规模大等特点,因此深受到企业欢迎。他认为短期融资券不会对现有贷款体系产生冲击,目前的短期融资券期限都比较短,对中央级企业来说采取滚动发行比较现实,但对一些小的企业来说滚动发行并不太现实,因为发行短期融资券需要非常高的企业信用评级。他指出,这种方式帮助大的集团公司解决了流动性不足问题,成本很低,大的知名企业可以不再需要向银行贷款来解决流动性不足。

  发行定价成关注焦点

  由于目前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都是信用等级较高的大型国企,但和货币市场上其他短期品种间的利差拉得较大,因此短期融资券受到机构的追捧,甚至出现了承销机构惜售囤积的现象。

  由于短期融资券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为了能在一级市场上争取更多份额,一级市场上大家几乎都打破头了。”一些银行人士指出。 为了买到短期融资券甚至一些机构不惜采取了给银行返点等措施。

  某证券公司债券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的短期融资券是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发行的,是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形成的利率,发行价格并没有真正市场化,这个利率比现在市场利率高很多,一级和二级差价大约在1%左右,承销商或者在一级市场买到拿着上市就会赚钱。此外,现在货币市场利率很低,其他短期品种国债、金融债、票据等品种收益率很低,短期融资券年2.9%的利率可以赶上5年期的金融债的收益率,其投资价值非常明显,因此部分承销机构惜售不难理解。

  央行的有关人士日前则表示,合理的发行溢价有利于吸引承销机构和投资人进行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可以对今后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反之,如果在市场发展初期就以短期利益为目标,盲目地大幅度降低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会使短期融资券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一次性耗尽,影响投资者对这一市场的关注和投入,不利于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