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发展境内外币债券市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经批复,国家开发银行将于8月9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05年第一期境内美元债券,这是继前两期境内美元债券成功发行之后,国开行在国内债券市场发行外币债券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在当前外汇资源配置格局不尽合理的情况下,发展境内美元债券市场有助于提高外汇资金的使用效率,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促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本期债券期限为5年,计划发行总额5亿美元,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具有外币业务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公开发行。本期债券采用簿记建档、数量招标、集中配售的方式发行,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簿记建档人,组织本次簿记建档工作;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期债券的登记、托管机构;联合主承销商以余额包销方式、其他承销团成员以承购包销方式承销本期债券。为保证本期债券的发行成功,发行人组建了包括联合主承销商、副主承销商和承销商在内的承销团;承销团涵盖了中资银行、保险、券商和外资银行在内的16家机构。

  此前两年,国开行已经在境内陆续发行了两期美元债券,发行规模均为5亿美元。2003年,国开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境内首只美元金融债券,当时该期债券为五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规模5亿美元;2004年底,国开行发行了第二期境内美元债券,其中以LIBOR(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基准的五年期浮动利率债券为4亿美元,发行利率以6个月LIBOR为基准上浮40个基点;三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为1亿美元。本次债券发行则完全采用浮动利率形式,利率在6个月美元LIBOR基础上上浮35个BP。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美国目前仍处于升息周期,采取浮动利率便于投资者规避利率上升的风险;另外,经过多年的积累,国内的外汇储备已经大幅提高,民间的外汇拥有量也有较快增长,市场容量的增大降低了对收益率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美元贬值加速,金融机构外汇储蓄存款快速下降,外汇贷款规模不断扩大,导致金融机构外币存贷差逐步缩小,外汇资金周转头寸紧张。有境外资产的银行为满足国内客户需要,可能会减持境外资产,而没有境外资产但有外汇贷款业务的银行面临如何筹集外汇资金的问题。是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还是到境外发行外币债券,或将外汇储备转化为银行的外汇资源,这都是值得研究和考虑的问题。我国有丰富的外汇资源,也有大量的外汇需求,但外汇资源配置格局不尽合理:一方面是国内外汇资源以储备形式大量流出,另一方面是高成本外汇资金以外债、直接投资等形式大量流入。如果允许具备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则不仅能够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推动债券市场国际化,而且能够促进我国外汇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外汇资金的使用效率。开辟国内外币债券市场,可以在境内外汇资源和外汇需求之间搭建一条有效的流通管道,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政策选择。2003年,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次发行5亿美元的境内外币债券,标志着我国境内外币债券市场的开端。

  同时,发展境内外币债券市场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汇率政策与利率政策的协调,促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和完善。2001年以来,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面临越来越大的升值压力。同时,随着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外汇占款对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成为一个焦点问题。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结售汇制度,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稳步推动资本账户开放,推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 D I I )方案等。开辟国内外币债券市场也具有重要作用,它有利于增加境内居民持有外汇的意愿,形成市场化的缓冲层,减少外汇储备对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同时,境内外币债券市场有利于反映资本流动的汇率和利率风险,建立人民汇率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