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央行官员表示短期融资券利率不存在行政干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时文朝日前撰文指出,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是通过市场化机制形成,不存在行政干预或价格管制。管理部门应坚持短期融资券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始终让市场解决价格问题。

  他提出,随着发行进程的深入,短期融资券市场会开拓到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会逐步成为承销商或主承销商。

  近期有关人士对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形成机制提出了质疑,认为目前发行的若干1年期融资券参考利率都在2.9%左右,发行利率暂时的趋同,可能存在行政干预或价格管制。针对这种情况,时文朝称,利率市场化的核心是利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也就是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由发行人与承销机构协商确定,在没有行政干预条件下的自主协商就是最重要的市场化机制。对市场的调查情况显示,发行人、投资人、承销机构等市场参与者绝大部分对目前的利率水平表示认可,并有维持该利率水平基本稳定的意愿。管理部门应该充分尊重市场意愿,既不干预目前利率水平的趋同,也不干预今后可能出现的利率水平分化。

  时文朝表示,短期融资券作为有信用风险的短期产品,其定价目前缺少一个稳定的参照系。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至少要参考三种主要的利率:企业贷款利率、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