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股票上涨扰动交易所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5: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超长期国债昨放量下跌,并拖累上证国债指数创下7月以来最大跌幅

  昨天后市交易所债券市场风云变幻。原本处在盘整状态下的超长期国债不约而同地放量下行,平均跌幅超过0.6%。上证国债指数昨日报收107.44点,跌幅为0.1%,为7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昨天后市起,交易所国债市场上4只超长期国债,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接连跳水,0107券、0213券、0303券和0504券的跌幅均超过0.6%。并且盘中,0504券一度跌幅达到0.86%。

  超长期国债的下跌走势迅速波及到10年期附近的长期国债上,0501券、0308券昨日的跌幅也分别达到了0.33%和0.45%。

  当天,交易所债券市场成交1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三成。其中,0107券等4只超长期国债成交2.6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猛增108.8%,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市场的平均水平。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这股来自于超长期国债的下跌行情并没有继续向跨市场中期国债蔓延。昨天,0301券、0307券和0311券等国债的净价在跨市场买盘的支撑下,稳中有升。

  不仅如此,银行间市场也未受到影响。昨天,银行间债券市场总体走势平稳,市场成交量虽然较前增加四分之一,但是10年期以上的超长期国债成交量并未增加,反而较前明显萎缩。

  由此看来,昨天交易所超长期国债的下跌应该是一种独立行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超长期国债下跌很可能是因近期股市上涨对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分流压力。自上周以来,股票市场表现一直较为强劲,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相对而言,经过连续数月的不断上涨,目前超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阶段性低点,下行空间有限。因此不排除部分投机机构高位套现债市收益,将资金投入股市以寻求更高的回报。

  与其他国债相比,超长期国债的参与者较为单一,主要为保险公司和小部分的市场投机机构。从昨天的成交量上看,由于绝对成交数额并不大,因而极有可能是一部分中、小机构的抛售行为。

  相当一部分市场操作人士表示,由于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是商业银行,在目前银行体系资金宽裕度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股市上涨对债券整体资金分流的影响仍然较为有限。

  作者:记者 红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