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二级市场四分钱胜利 短期融资券暴利空间被压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二级市场四分钱的胜利短期融资券“一级垄断暴利空间”被压缩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即将发行的广东交通集团的短期融资券利率开始下降了。”昨日,一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从此前所有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价格上限是97.16到本期上限97.20元,尽管只涨
了4分钱,但它显露的是短期融资券这个央行寄予极高期望的债券产品又向市场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该名人士表示,“以前短期融资券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大约是2.92%,而这次是2.88%。”

  利率下降了4个基点,就开始了改变短期融资券市场已经形成的严重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背离问题。

    垄断暴利

  枯燥数字背后的含义是不同市场机构的收益,“只要谁拿到了短期融资券的额度,那么他的意义就是发财,那就是钱。”一个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助理告诉记者,从一级市场拿到后,在二级市场一上市,100元钱就能赚1元!当今没有这样收益高的产品。

  目前短期融资券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大约是2.92%,而二级市场的利率是1.8%到1.9%,“只要谁拿到主承销资格,谁就赚定了。”他说。

  一位债券公司的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参与主承销的机构都是大的商业银行,因为这些都是它们以前的客户,它们不会把自己以前的贷款客户拱手让给别人,本来一个大的贷款客户不向它们贷款就已经是一个损失,再把承销资格让别人占了,就太不划算了。所以这些大的商业银行在主承销短期融资券时都非常积极。

  现在能够参与主承销的券商也就中金公司、中银公司和国泰君安公司。他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中金公司前半年在短期融资券上的承销包括其他股票和企业债的承销上就已经净赚2个亿!

  中金几乎参与了每期企业短期融资券、券商短期融资券承销,企业债方面它主承销了大唐电信和华润集团各30亿元;另外再算上宝钢增发、神华H股、华电国际。“券商要赚钱原来也很容易啊。”他不禁感慨道。

  然而,别的不能沾染这项业务的机构怎么办呢?那就是想办法做它的副承销,尽管副承销也仅仅是一些残羹剩炙,也是争得不亦乐乎,而且有幸作为副承销的机构肯定还要私下返回主承销利润。

  知情人士说,必须是老总出面和主承销商沟通才有希望拿到额度,一般公司业务员打个电话等一点效果没有。“不参与这个市场,就不会对这个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有深刻体会。”

  谁能拿到主承销的资格?目前实行的办法都是由主承销商自己拉项目,然后由央行批。在主承销商资格竞争的还是实力和资源。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管理层之所以对市场上目前的状况采取认可态度,其目的就是为了培育这个市场,也不能太市场化。他说,对于发行主体而言,这样发行成本更高了,其实他们也不愿意。

  当然这种状况也不可能长期维持,央行肯定要推进市场化的步伐,广东交通短期融资券利率开始下降就是一个开始。

    改革方向

  市场上对于短期融资券发行方式的质疑,显然已经引起了央行方面的注意。8月2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时文朝专门撰文指出要坚持短期融资券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他在文章中说,近期有关人士对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形成机制提出了质疑,认为目前发行的若干1年期融资券参考利率都在2.9%左右,发行利率暂时的趋同,可能存在行政干预或价格管制。

  他解释说,短期融资券市场是开放式、市场化的。从产品设计到目前的备案操作都是按照这一要求进行的。作为管理部门,人民银行不但未就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问题进行过“窗口指导”,反而对市场发展初期可能出现的垄断问题给予了充分关注,多次警示不要搞价格联盟和无序竞争。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是通过市场化机制形成,不存在行政干预或价格管制。

  他还解释说,在基金收益率排名机制和商业银行资金运用压力等多因素影响下,短期融资券二级市场收益率相对较低,形成了一定的一、二级市场价差。这种价差是阶段性的,随着短期融资券市场规模扩张和新债券品种不断出现,市场供求将趋于平衡。

  广东交通集团即将发行的30亿元短期融资券可能将是一个开始。


  爱问(iAsk.com)融资券 相关网页约36,53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