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迭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3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创下历史新低,此前市场有关本期央票利率将抬高、短期收益率止跌回升的预期化为泡影。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资金250亿元,78期央票中标利率1.3582%,比上周再
降1个基点,截至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6周下降。昨日公开市场上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1.01%,也比上周下降了1个基点。目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比起下调超储率之前已下降了85个基点左右,与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利差仅为12个基点,货币市场利率变得非常平坦,中信证券杨辉认为,在目前的期限结构下,远期利率保护过低,利率风险值得关注。

  商业银行陷身泥潭面对过低的收益率,首当其冲受到威胁的是商业银行。截至今年4月份,商业银行垄断债券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可以说,银行的态度对债市未来收益率走向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在“宽货币、紧信贷”的调控政策下,银行宽裕的资金别无去处,只能选择囤积债市,超储率下调像一针兴奋剂,加剧了这一趋势,也迅速拉低收益率。因此,银行既是目前过低收益率的制造者,也是这一“苦果”的承担者。从下表可以看到,无论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国有商业银行,其投资的各期限债券的收益率均低于同期存贷款利率之差,目前银行面临着存贷利差与债券收益率倒挂的局面,身陷利率风险的泥潭不能自拔。

  表:商业银行存贷利差与债券各期利率比较

  6个月-1年 1年期债 1-3年存 3年期债 3-5年存 5年期债

  存贷利差 券收益率 贷利差 券收益率 贷利差 券收益率

  股份制商

  3.96% 1.45% 4.14% 2.38% 4.23% 2.68%

  业银行

  国有商业

  3.93% 1.45% 4.11% 2.38% 4.20% 2.68%

  银行

  注:债券收益率以交易所市场8月1日收盘价为准数据来源: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制表:王栋琳

  银行人士指出,目前银行外部利率与内部利率倒挂,系统外利率与系统内利率倒挂。一方面由于种种因素存款利率仍然是法定利率,银行负债成本过高;另一方面货币市场收益率太低,银行“赔本赚吆喝”,苦不堪言。

  资金难有显著分流银行对债市过低的收益率并非无动于衷,早在二季度,各银行的研究机构已发出债市利率风险过高的警示。上周南京商行宣布因债券价格与价值背离,利率风险过高而暂停双边报价。银行面对低收益的困境,正试图自救。然而在目前银行的资金营运环境下,缺乏有效的投资工具作为债券的替代品,银行面对越来越宽的资金面显得分身乏术。

  今年以来,银行投资债券的力度加大,与之相对应的是存贷差不断扩大。今年前5个月银行各项贷款增幅仅为存款增幅的一半,5月贷款环比增幅更是首现负增长,而同期债券投资环比则增长2.7%。在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风险控制的约束下,贷款在银行业务中的比重出现下降势头。

  上周银监会出台政策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期望能扩大银行的资金运用渠道。但在当前宏观形势下,经济即将进入减速通道,国内企业利润率大幅缩减,银行究竟能从当前的经济运行中开辟出多少客户资源,目前还很难判断。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真的像经济学家所说,进入通货紧缩周期,则银行贷款可能进一步缩减,银行还是无法逃离债市。

  低利率将会持续上半年债市收益率下行是在超储率下调后加剧的,而近期有关央行进一步下调超储率的预期升温。无论是从配合人民币小幅升值角度,还是从推进利率市场化角度看,央行于近期下调超储率都在情理之中,然而这对于债市过低的收益率很可能是火上浇油。

  上周回购利率重新出现下降趋势,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收益率水平比历史最低点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农业银行胡艳认为,从未来的货币政策趋势判断,低利率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首先,国内对经济将平稳向下达成较一致的预期;其次,6月信贷量冲高有着虚高因素,不排除未来回落可能;再次,保持低利率有利于阻击游资,配合汇改;最后,低利率环境为发展金融市场上融资券等各种新型品种提供土壤。

  这样看来,央行有足够的理由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低利率时代来临,银行要继续保持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垄断地位,必须建立新的生存法则,从业务领域、品种、质量上开拓新的领地。超储率下调至零并非不可能,但银行必须首先拥有在负债上的自主权。日前建行已主动出击,宣布从9月21日起对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虽然其他行称暂不跟进,但从长期来看,放开存款利率与取消超储率对于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意义同样重要,应该同步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