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企业债发行渐热 标普急盼评级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36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实习记者 林潇潇

  7月29日,标准普尔(以下简称“标普”)发布《中国100大企业: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报告。

  而就在此前一天,中国铁道部宣布发行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50亿铁道债券。

  这一巧合被指再度暴露了标普急切进入中国评级市场的期盼。在这份报告中,标准普尔对100家中国大型企业进行了信用评级。中石化名列榜首。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中还包括标普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分析。

  一位中资评级机构的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报告专门涉及中国债券市场的内容,是因为标普急欲获取中国企业债的评级资格。

  由于政策上的限制,标普进入中国评级市场的计划一直未能实现。

  意在沛公

  中国债券市场目前是亚洲的主要债券市场。但市场上交易的主要是国债和金融债,企业债的比例只有3%,且只有少数大型国有企业才能获准发行企业债。

  但央行大力发展中国企业债市场的举措使这种情况发生了转变。

  央行在今年5月推出了短期融资券,也就是一年期以下的短期企业债。此举立即受到企业的热烈响应,包括华能国际和中国联通在内的大型企业都先后发行了短期融资券。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的信用评级是发行债券的前提条件,而信用评级正是标普的强项。在上述报告中,标普特意加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分析,其用意不言而喻。

  标普的尴尬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市场角度看,标普此时加大进入中国企业评级市场的力度是绝佳选择。因为中国目前在企业债评级方面有着严重缺陷。

  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时文朝曾坦言,中国的企业债评级质量不高是制约企业债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中国企业债的信用评级一律都是A,无论这家企业的利润、负债水平如何。

  但标准普尔大中华区评级主管白培睿对于标普能否很快进入中国评级市场并不乐观。“我们已多次和中国有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这并不是立即能完成的任务。”

  白培睿指出,中国政府中有多个部门都对评级市场有发言权,而这些部门意见不一致阻碍了外资评级公司进入中国企业债评级市场。

  目前,中国的央行、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都对企业债的发行拥有发言权。

  同时,白培睿认为,标普的信用评级与中国同行有很大不同,这种操作上的不同也是阻碍标普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比如,中国的评级公司一般以被评估企业的资产和声誉作为评级的主要依据,相比之下,标普更看重企业的负债水平。


  爱问(iAsk.com)企业债 相关网页约279,01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