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14家城商行5.6亿合作资金悄然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实习生 陈瑜 发自上海

  业内甚为关注的14家城市商业银行新近成立的5.6亿元合作资金项目已经悄然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目前已经产生700万元的收益。

  昨天,南京市商业银行资金运作中心总经理束行农对记者表示:“5.6亿元资金在6
月份就已经入市,南京市商业银行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管理小组,通过竞聘的方式来选拔人员,从近两个月的运行状况来看,情况良好,合作的资金主要投向是国债和金融债,目前已经产生了700万元的收益。”

  束行农说:“前一段我们踩准了节奏,获得了不错收益,按照收益率计算,两个月就达到了1.25%的水平。不过,未来也说不准,最近我们也在就投资策略作调整,将资金转向一些短期品种。”

  今年6月,14家城商行聚首南京,发起设立银行间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合作计划,14家发起行中除江苏省内城商行外,还包括了吉林市商业银行和日照市商业银行,可说是一个全国性的城商行合作项目。

  经发起人共同推举,南京市商业银行担任项目的管理行,无锡市商业银行担任项目的托管行,项目运作资金为5.6亿元,项目运作期限为3年,项目采取封闭式运作,投资范围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业务包括债券分销、买卖、回购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业务方式,投资工具为债券、央行票据和商业汇票等。

  束行农同时表示:“合作所产生的收益是有限的,参与各方更看重的是通过首次的合作,为今后大家更多的接触、交流、信息共享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14家城商行将轮流作为东道主,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在起到监督项目运行作用的同时,共享管理理念、共同开发市场,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沟通。通过这种每季度的交流会,使大家更容易达成共识,碰撞出思想上的火花。”

  束行农还向记者透露,目前14家城商行的合作虽然还仅限于对项目运作资金的管理与运用,但是更多的合作将在不久以后展开。例如,在中央银行放开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之后,同业存款利率由“一刀切”变为市场化的博弈,一番明争暗斗在所难免。但是通过这次合作,14家城商行可以相互交流,达成共识,避免恶性竞争。其次,资金融通方面,资金充裕的银行可以向资金暂时短缺的银行提供资金上的帮助。此外,商业票据贴现中顾客信用信息的共享、信贷资产转让中的合作也将是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

  截至2004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已发展到113家,资产总额达1693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9045亿元;负债总额达16361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4341亿元;当年实现利润82亿元;所有者权益577亿元,是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后的中国金融“第三梯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