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选择银行巧买国债 到股份制银行购买难度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01 新京报

  

选择银行巧买国债到股份制银行购买难度小

老年人已经成为了购买国债的“主力”之一。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每次国债开卖时,都可以见到银行网点门前早早排起的长龙,有些人甚至在开卖前的夜里就开始在银行门口排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买国债并不一定需要去“赶趟儿”。

  到股份制银行购买难度小

  据了解,在国债销售方面,银行只是代理。实际在哪家银行买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好

  坏之分,更不会影响国债到期兑现。不同的是,国有银行销售数量多些,而股份制银行数量少些,但国有银行购买的人比股份制银行却多出几倍,购买难度也大些。不少股份制银行在服务上也较为灵活,会提供一些便利的购买方法。所以,在股份制银行购买国债,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电话、网络“线”上买

  记者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了解到,民生银行在国债发行方面提供了电话和网络优先于柜台销售的服务,使购买者无需出门即可购买到国债。据悉,从本月1日凌晨起,民生银行就开始在电话和网络上销售本期国债,到早上银行网点开门时,所剩份额已经寥寥无几。

  民生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每次国债发行前两天,客户只需拨打热线电话,就可以咨询相关的销售时间。还可以通过登录民生银行的网站进行购买。而四大银行以及北京银行等,则需要当日到银行柜台直接购买。相比而言,在购买前多打几个电话便可以事倍功半。

  持VIP卡可提前预约

  记者从一些银行了解到,今年国债的发行量大大少于往年,且时间推后。此外,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了针对VIP客户的优先预订,这也使得大部分国债在银行柜台开卖前就已经预订完了。工行、中行、农行等都对本行的贵宾客户推出了预约购买的服务。

  本报记者 庄士冠

  声音

  张女士

  (63岁退休)

  与银行存款利率相比,国债的收益率虽不是很高,但胜在不用交纳利息税上。国债收益率固定,相对而言,基金、保险或其他理财产品条款复杂、术语生僻,理解、计算起来都有困难。更重要的是国债安全性高,比较符合老年人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特点。因此我大部分的积蓄都用来购买了国债。

  崔女士

  (40岁幼师)

  由于家庭收入属中等水平,正在上学的孩子开销较大,有一定的经济压力,因此我选择了多种投资方式的组合。用基金、证券实现增值,用国债、保险实现保值。分散投资也是为了降低风险。鉴于目前人民币的加息压力,存款利率有可能上升,那么现在的国债收益率就明显偏低,因此我购买国债的数量不多。

  向先生

  (27岁老板)

  买国债主要是看重它的安全性,尽管国债收益不是很高,但是有国家信用做担保,风险系数低。而且由于我工作很忙,从买入国债到持有到期,不需另花时间关注打理,节约了我的时间成本。

  陈小姐

  (25岁公司职员)

  我觉得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为了安全而进行储蓄的动机显然要小得多。由于我的个人积蓄较少,希望能通过理财使财富增值而不是保值,所以我觉得国债的收益偏低。另外,投资周期长,一般都是三年以上的,资金不能流动起来,也是我没有购买的原因之一。

  实习记者 张嵩浩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