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公布人事任免通知,由于年龄原因,吴晓灵卸去了副行长之职。面对她曾经工作了23年的人民银行,吴晓灵的感谢来得真诚而感人:“我是人民银行培养出来的干部,在此我想向培养过我的历届老领导、老同事、老师和青年的同仁们,对大家多年来对我的帮助、教导、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文][评论] >>查看全部人物志
 >>> 她,吴晓灵
 她,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坚定拥护者;
 她,是多项金融稳定制度的开创者;
 她,是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大力声援者;
 她,是中国小额贷款的有力推动者……
 她,也是一个平常女性,爱学习也爱玩;
 她,也是一个学生眼中治学严谨的老师;
 她,也是一个记者眼中最友好的采访对象。
 卸任人民银行副行长之职,
 她说:这是人生的新起点,
 我的心永远和大家在一起。
 >>> 简介
   1947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5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1988年任《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1991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体制改革司副司长,199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主任,1995年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1998年4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1998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2000年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00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01年4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07年12月23日,卸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之职。>>详细
 >>> 她的荣誉
   2004年和2005年,吴晓灵曾被《华尔街日报》两度评为“年度全球最受关注的50位商界女性”。
   2006年和2007年,吴晓灵又被美国《福布斯》两度选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
 >>> 她的座右铭
   吴晓灵小的时候,有一个写毛笔字用的墨盒,“我爱学习也爱玩”这句像座右铭一样的话被她一笔一划地写在墨盒上。她自己评价,这句话对她的一生影响很大。因为正是年幼时的“边学边玩”,使得她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那就是明确区分开工作与生活。>>详细
工作伙伴眼中的吴晓灵: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一起奋斗了多年的工作伙伴,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吴晓灵作出了高度评价:“晓灵同志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扎实,熟悉宏观经济管理和金融业务工作,熟悉我国金融业改革的发展状况,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创造性地提出我国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与设想。
  晓灵同志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为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各项改革做出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开创性工作,为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经济金融界享有较高的威信。”
[全文][评论]
学生眼中的吴晓灵:她不像官员,更像是一位真正的老师
  吴晓灵长期从事金融体制改革和货币政策理论研究,著有多部著作,并曾于1994年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正是这种深厚的理论功底,她带的博士生们都对她十分敬佩。谈到吴晓灵老师,大家的共同感觉是:“她不像官员,更像是一位真正的老师。”
  是一位严师的同时,吴晓灵更是一位慈师。很多人都说,吴晓灵是非常容易亲近的,上课时的吴晓灵很随和,非常注意和学生的互动和沟通,因此学生对她上的课反响一直很好。
[全文][评论]
记者眼中的吴晓灵:最友好的被采访对象
  每次接受完采访,或者是因故不能接受采访时,吴晓灵总会双手合十,向大家表示歉意或感谢。这已经成为了她的招牌动作。
  吴晓灵曾任中国《金融时报》副总编辑,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她也是一个媒体人,或许更能体会媒体的需求,因此,她总是成为媒体记者争相追逐的目标,而同时,她也被媒体记者一致评为“最友好的被采访对象”。
[全文][评论]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坚定维护者
  在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作为外汇局史上第一位女局长,吴晓灵和众多政府官员一起,在金融危机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1998年的外汇大检查中,外汇局采取了及时和恰当的措施,使一场可能爆发的金融危机得到了及时的化解和制止。
  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是她首先提出了“藏汇于民”,并且多次强调中国企业要关注对新汇率政策的适应情况。而当面对境外组织要求人民币升值时,吴晓灵曾多次代表中国政府明确了拒绝人民币过快升值的观点。[全文]
[评论]
开创多项金融稳定制度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成立伊始,作为主管金融稳定工作的副行长吴晓灵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事件,那就是德隆系坍塌所引发的一系列金融稳定问题。
  作为当时与吴晓灵一起战斗在第一线的主要负责人,央行一位副局长事后回忆说:“刚一接手时,大家真的是有点心里没底,因为德隆的情况比此前我们遇到的任何一个案件都复杂。”但处置3年来,外界对德隆风险处置状况的评价很高,认为其处置基本实现了平稳、有序,金融风险得到了较好的化解。
[全文][评论]
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健康发展
  作为刚刚进入中国的新兴事物,私募股权基金在被社会认可方面,得到了吴晓灵的大力推动。她多次强调,中国当前的经济环境,已经能够适应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并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支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正是在吴晓灵等人的推动下,07年9月16日,中国第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天津成立。吴晓灵对于发展私募股权基金观点鲜明,她认为,私募股权基金应当是在监管豁免条款下生存,重要的是规定合格投资人的标准。
[全文][评论]
中国小额信贷的有力推动者
  在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的大框架下,发展贴近农户的小额信贷是对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此前农户的小规模信贷主要来自农信社,而规模庞大的民间金融却被排斥在外。在与人民银行研究局相关领导多次考察调研后,吴晓灵提出了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框架性意见。而随后,人民银行相继推动地方政府批准了7家只贷不存的小额贷款公司。为民间金融“阳光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一位小额贷款公司的副总裁在一次小额信贷研讨会上对记者表示,他们十分感谢吴晓灵,因为正是她的力推,才有了小额贷款公司的今天。
[全文][评论]
吴晓灵:我的心永远和大家在一起
  “离开领导岗位是一个自然的规律,也是人生的新起点,我将尽自己所能,继续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会为自己安排一个平和多彩的生活。但我的心永远和大家在一起。”这是吴晓灵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身份在全行大会上最后的发言。
  面对她曾经工作了23年的人民银行,吴晓灵的感谢真诚而感人:“我是人民银行培养出来的干部,在此我想向培养过我的历届老领导、老同事、老师和青年的同仁们,对大家对我的帮助、教导、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文][评论]
对于未来的生活,吴晓灵的期望却十分平淡
  对于未来的生活,吴晓灵的期望却十分平淡,“我卸任副行长的岗位后,希望专心地做一位老师。我的愿望之一,是能够散发余热,利用我在人民银行工作时的影响力,将金融知识普及到农村去。”吴晓灵一直希望有一天能腾出更多精力来扮演好教师角色,而现在,这个愿望终于能实现了。
  吴晓灵常说,人生最大的挑战往往来自于我们自身。正是年轻时的经历与磨难,让吴晓灵保持了一颗平常心。而正是这颗难得的平常心,也成就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吴晓灵。
[全文][评论]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制作:小冰  电话:010-6267544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