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阎冰竹:开放带来全方位冲击 走特色发展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8:07 《财经时报》

  阎冰竹

  信息化生存、资本化运作、综合化经营、国际化发展是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大对个人业务的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力度,成为中国银行业打造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2006年是中国银行业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开放性竞争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如何应对竞争环境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用好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种人才和两个市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银行体系效率,实现银行业稳健运行和健康发展,成为摆在银行从业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

  开放带来全方位冲击

  外资银行的进入首先对中资银行的经营机制和管理理念带来深刻变革,推动着国内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和内部管控机制的加快转变。目前,实施股份制改造、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公开发行上市,已经成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的“三步曲”。与此同时,各中资银行还纷纷引入经济资本等新的管理标杆,逐步形成以资本金管理为核心的规模扩张自我约束机制,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机构的理念和文化,彻底转变银行业发展模式,推进中国银行业实现科学协调发展。

  此外,外资银行在中间业务、银行卡业务、财富管理、金融衍生工具、投资银行业务等高端业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已经开始与国内商业银行在优质客户方面展开激烈争夺。这对处于流动性困境和产能过剩压力夹击中的国内商业银行形成了强烈冲击。中国银行业面临着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拓宽经营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盈利水平的严峻考验。

  从外资银行获准进入中国开始,对高素质人才的争夺一直是竞争的焦点。对中资银行而言,在日益开放的竞争环境中,急需通过多种渠道引入和培养一大批具有丰富从业经验、扎实业务基础、宽广经营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并着力探索建立稳定人才的机制和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

  应对竞争的战略举措

  当前,加强中外资银行业务协作和股权合作,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重点。截至2005年10月末,已有22家境外投资者入股17家中资银行,外资投资金额已超过165亿美元,占国内银行总资本的15%左右。中资银行借助外力进行国际化改造,是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

  在中外资本的融合中,中资银行可以通过引入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风险管理体系、人才管理模式及激励约束机制,真正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新的经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率,加快自身的国际化进程。

  中资银行要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立足自身推进战略转型,实现均衡协调发展;要针对内控体系不完善的现象,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管理体制,实现稳健经营;要针对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各种约束和压力,正确处理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为自身发展营造和谐氛围,推动各项业务更快更好发展。

  

信息化生存、资本化运作、综合化经营、国际化发展是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国内直接融资比例的上升,传统的批发业务比重下降,
零售业
务和中间业务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大对个人业务的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力度,成为中国银行业打造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同时,为适应综合化经营趋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努力推进金融工具创新和经营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和开展各种跨市场、交叉性的新型综合金融业务,从而拓宽盈利渠道,改善利润结构,赢得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作者为北京银行董事长)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