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过度房贷吹大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6:01 《财经时报》

  在日本房产泡沫的教训中,逐利的商业银行扮演了推波助澜角色,中国的银行和地产界需要好好反思在宏观调控下,不少银行暗自降低门槛,把“八成”贷款、折扣和优惠利率等端上台面,为的是抢占地盘。

  然而,去年底发生的上海退房风潮,已经给银行敲响警钟。在楼市理性回归的趋势下,金融机构需要反思,在培育健康房地产市场的过程中,银行扮演的角色不应该仅仅是逐利
者,而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地价进入长达13年的下行通道。在日本的教训中,逐利的商业银行扮演了推波助澜角色,中国银行和地产界需要好好反思。

  日本“住专”事件

  1996年的“住专”事件,是指日本的7家住宅金融专业公司为牟取暴利,利用城市银行、

证券公司等300多家金融机构的资金向
房地产
业大量放贷,从而产生了8兆日元的巨额风险债权。

  在看似不错的经济前景下,“住专”事件是金融机构和政府合力打造的一场悲剧。日本一方面发出要“收买美国、购并世界”的豪言壮语,另一方面又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地产和股市上去。

  日本的住宅专业银行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产生的。它一出生就带有严重的趋利倾向。和中国经营房贷业务的商业银行不同,“住专”依附在日本农林系统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下,是一种专门向

房地产业放款而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

  然而,和中国的商业银行存在的按揭“暴利”一样,当时日本的利率市场化也很不完善,按揭贷款和公司贷款的底线利率相同,“住专”由此获得了低风险下的高收益。巨大的利益刺激,驱使“住专”拼命扩大房贷业务,以获得更大的回报。

  不仅如此,按揭贷款的“暴利”刺激,还使“住专”与日本政府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为什么大藏省在采取融资总量控制等监控手段时,惟独对“住专”网开一面,而且“住专”事件发生后还试图以国民税金来填补亏损的深层原因。

  惨痛代价

  具有趋利动机和政府背景的“住专”,委实让日本经济付出惨痛代价。

  很短时间内,日本的房地产价格大大超出了实际价值,形成经济泡沫。据推算,日本全国银行直接投放不动产的资金达60至70万亿日元,间接投放的达50至60万亿日元。这些巨额资金的投入使地产价格在1984到1989年,短短五年时间就上涨了2倍,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甚至上涨了2.5至3倍。而当1990年4月土地价格开始下跌时,这些资金就已经成为不良债权,到1996年“住专”事件爆发,已经是纸里包不住火了。

  这其中最为棘手的是,“住专”与农林系统的金融机构之间有着颇深的业务瓜葛,日本农协把5兆日元的资金投入了“住专”。然而,在“住专”事件发生后,农林系统的金融机构强调“住专”的母体银行应负全部责任,而其母体银行又只承认负有部分责任。

  面对日益增加的麻烦,日本政府不得不成立专门机构,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善后处理。在善后过程中,以首相为代表的社民党与以大藏大臣为代表的先驱党因意见不一,导致了两党关系的破裂。同时,由于政府动用了6000多亿日元的公共资金进行善后,又激起了国民对政府的不满。“住专”事件犹如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一把火,不仅燃遍了日本的地产、金融等经济领域,国家政治也未能幸免,这把火也成为后来蔓延整个亚洲的金融危机的一次预演。

  当年的日本迷失在了一种盲目乐观的情绪中,“住专”事件就是这种心态的悲剧产物。(王颖)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