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穆迪报告称中国银行改革或受宏观经济改革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著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称“穆迪”)在最新发表的报告中表示,虽然建行已上市,但中国的国有银行改革仍需继续深化,引进少数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对银行体系基本竞争格局的正面影响有待观察。

  这份由穆迪亚太区金融机构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颜湄之撰写的报告指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中国银行业将会加快采纳国际银行业的做法,也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去改善透明度和公司治理。

  颜湄之指出,中国国有

商业银行正处于建立公司治理机制和信贷流程重整的早期阶段,这些机制和流程将类似于发达国家的模式。中国政府已经大力加强监管环境的建设。国有商业银行需要转型为具有
竞争力
的商业实体,其中涉及的工作远比单单通过财务重组和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来修正资产负债表要多得多。如果要取得成功,银行必须改变其业务模式,变得更加商业化。

  “银行的转型过程可能会分为几个阶段,”颜湄之表示,“首先是改善偿债能力,然后是提高效率、建立信用文化、加强公司治理、锐意创新以及改善盈利能力,这两个阶段可能会重叠,使得一些银行会长时间停留在过渡阶段。”穆迪报告显示,随着银行业改革的持续,有关改革可能会受到宏观经济改革步伐的限制。资本市场和市场基础的发展,以及企业(国企)改革,特别是破产制度改革,都必须与银行业改革同步进行。利率和

汇率制度的开放也增加了改革进程的复杂性。

  该份报告指出,政府对国有银行的持续参与将会是好坏参半:一方面,政府可能会保留银行的多数拥有权,维持其对银行的支持,这对国有银行的信用评级是一项正面因素。另一方面,政府的参与也可能会成为进一步改革的障碍,因为进一步的改革将着重于增强银行的自主商业化操作来提高盈利能力。

  穆迪报告最后指出,财务重组后,国有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特别是资产质量和资本状况已大为改善,将可能会对改革后的银行财务实力评级带来正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将会是循序渐进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