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李扬:银行不能变成当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现在银行发放房地产按揭贷款主要以抵押物为考量标准的理念是根本错误的,这使“银行变成当铺了。”李扬是在“中国论坛:更广阔及深入的金融市场”论坛上发表这个观点的。

  目前,银行在发放房地产按揭贷款时,发放的依据主要有两个:贷款人的收入水平和抵押物的价值。李扬表示,选择哪个标准是很关键的。如果选择以抵押物的价值为依据,由于市场是经常变化的,一旦抵押物的价值发生变化,那银行的风险就会增加。李扬的结论是,银行在设定房地产按揭时,应该充分考虑按揭人的还款能力即未来的收入而不是抵押物即“房子”。

  李扬举出的第一个论据,是在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开发的一个在按揭贷款发生过程中提供的险种。“我问他们保什么?”外资保险商称,提供的保险是按揭主体的人身险。也就是说,他们的理念是按揭人的未来收入水平是比抵押物现时价值更可靠的。外资保险商认为,中国现在对按揭贷款提供的是“财险”,这是不对的。

  “现在谁最不愿意看到

房价下跌呢?银行!”李扬因此推论道。

  他的第二个论据是香港的经验。“香港的房价腰斩又腰斩,但香港没有一家银行因为它的抵押物的下跌而倒闭。”因为香港的银行主要采取了以按揭人未来收入作为发放贷款的依据,这样即使市场发生巨大变化但只要按揭人有收入,银行就不必把人从房子里赶出来,同时也不用全部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

  穆迪亚太区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严序纬在香港生活工作,他补充道,香港房价下跌后,银行会调整按揭利率,“按揭人以前需要付9%的利率的话,调整后就为2%。”他指出,利率的灵活性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化

房地产变动给银行带来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