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外资为什么对国内银行资产感兴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6:21 第一财经日报

  陈功

  从本质上来说,目前中国的银行根本算不上“优良资产”。长期以来,中国的银行一般都受两个问题困扰,一个是不良资产,一个是内部管理。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的银行业没有其他问题,而是在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条件下,这些问题表现得并不急迫。不过,就海外资金的并购而言,仅仅是这两个问题,也足够构成阻挡它们并购的墙壁了。

  但现实往往与人们的想象大相径庭:国际金融界似乎对中国银行界普遍存在的这两个问题不以为意,除了四大行之外,甚至对其他中小银行的并购也接连发生。根据我们进行的不完全统计,从2001年开始到2005年8月,中国至少有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5家城市商业银行引入了外国投资者。从数量比例上看,外资入股国内股份制银行的比例已达50%,如果算上4家在谈的股份制银行,这一比例高达83%。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际金融界积极参与国内金融业的改革?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其实就是两个。

  第一是环境方面的。国内银行的这次改革并非是银行内部因经营需要而启动的。对于银行来说,他们是在“完成任务”。对于参加股份制改造的国有银行来说,股份制改造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上市,上市也就自然变成了改革成功的一个标志性目的。于是乎,有些银行上得去自然要上,上不去创造条件也得上。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国有银行本身资产质量不佳,可以想见,我们银行资产定价水平不会很高。对外商银行来说,这等于是买到了很便宜的资产,风险与资产的廉价相抵消,外商当然就有积极性了。事实证明,国有银行的确是被“贱卖”了:在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中,建设银行约用15%左右的股权换来了40亿美元左右,中国银行则将用10%的股权换来3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工行用10%左右的股权也只是换来了3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

  第二个原因,是外商内部的。在这方面,德意志银行算是说出了心里话。德意志银行零售银行主管 Rainer Neske 日前表示,德银入股华夏银行13.98%权益后,将停止策略入股中国企业。因为德银相信,华夏银行已足够为德银提供平台,接触中国的散户市场及未来的扩张需要。银行是典型的服务业,服务业是建立在客户基础上的,如何建立接触客户的渠道,至关重要。国际上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当然可以自己建立这些渠道,但问题是既需要时间,也需要不少的投入。现在机会来了,大批国内银行将自己的客户拱手送上,外资银行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