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阎庆民:银行改革最后晚餐后无夜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在“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希望在银行业充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银行业能够通过资产证券化更有效地解决不良资产。“从1998年到今天,我们拿出了25000多亿元。”即便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国家这个代价也是巨大的。这已经是“最后的晚餐了,不会再有夜宵了,因为已经引进战略投资者、已经股份制改
造了”。

  “这对资本市场提出了一个要求。”他希望不良资产的问题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解决,“比如当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过程当中,我们迫切希望能够有外资银行或者基金管理公司加入,共同进行处置,这样就会保证国有资产的最大化。”

  他同时表示,当前要防范资本市场中风险对银行业的传染。“

银监会成立以来倡导的四个监管理念,第一个就是风险监管。”

  “我们在实际监管过程当中,非常关注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当中带给银行的风险。”阎庆民解释道,这不是说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好而给银行带来问题,而是在中国融资的背景条件下,间接融资也就是银行贷款占到了总融资的90%以上。因此,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的贷款也靠银行提供,这个方面去年以来出现了非常多的风险,“出现了德隆这个非常典型的案例”,“400多亿元的贷款”,这就充分说明证券市场的风险会转移到银行业。

  面对银行在资本市场中的风险,阎庆民提出,第一点就是要有效做到风险的隔离。他认为,银行发起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国基金市场一大进步,工银瑞信、建银基金应该说非常成功。

  但“我们也提出来银行自己发起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分销过程当中怎么有效风险防范、风险隔离”。他说,银行系基金公司在销售基金时,“对客户要有控制”,不能为了基金销售额,客户没钱“我贷款贷给你,你再去买基金”。

  他认为,从混业监管到综合监管还将有一定的过渡期,这要在实践当中探索。

  他指出:“只做

股票基金肯定是不行的。”应该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把债券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和股票基金进行组合,这有利于基金公司的内部风险控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