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深圳引领大额提现收费潮 京城银行按兵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05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谢再红

  10月10日,深圳各银行实施人民币大额提取现金收费制,随着大额提取现金收费制度在深圳市的大面积铺开,北京的各商业银行是否会随即跟进、提现收费是否意味着银行服务全面收费等问题,已成为了广大北京市民和相关人士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多家商业银行以及一些专业人士,现有的一切情况表明,北京市各大银行目前暂
时不会实施大额提现收费制,但不排除跟进可能。另据悉,依照安排,继深圳市之后,广州、上海、西安、兰州等8个城市将陆续成为大额提现收费的试点城市。

  北京各银行

  暂不实施大额提现收费制

  为了深入了解深圳市大额提现收费制的实行对北京市各商业银行的影响,记者首先来到了中国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虽然深圳已开始对大额提取现金采取了收费制,但民生银行却没有跟风而上,在许多项目上更是实施了免费措施和低收费措施。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提现收费的措施能够为银行带来一定的中间业务收入,但是由于目前民生银行所处的发展阶段与其他银行不同,因此把盈利点主要放在了开发多种特色服务上,比如保险箱业务、代理保险业务以及其他一些项目,这些服务项目的开展使得民生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有了很大增长。

  北京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并没有接到总部有关提现收费的相关指示,但是相信深圳银行此举对北京市各大商业银行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北京银行也不排除以后收费的可能。由于商业银行的各项收费服务政策出台前都要先上报

银监会审批,然后才能予以公示,因此北京市即使实施提现收费也还需要一定的时日。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虽然人民银行对各商业银行的收费服务有相关管理政策,银监会也有一些规定,但是都没有明确的限制标准,因此各银行在具体收费服务方面有较大的自主权,即使北京各银行跟进提现收费制,在具体操作规范上也会存在差异。

  接下来记者又走访了工行、建行、农行等商业银行,得到的回答也都是相同的:提取大额现金的条件就是必须提前预约,但并没有实行收费措施。

  大额提现收费

  折射银行服务收费矛盾

  众所周知,我国银行业务主要仍局限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随着利率、汇率自由化,传统存贷款业务竞争日益激烈,迫使银行寻找新的盈利来源,据统计,自2003年6月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至今,银行的收费项目暴增了几十项,具有代表性的收费项目包括如银行卡年费、辅币兑换费、小额账户收费、点钞费、房贷违约金等。今年7月1日在深圳开始实施的对500元以下小额账户收费就曾遭到社会的普遍非议,而当大额提现收费举措出台后,更是将银行收费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到现在为止,对于深圳银行在10月10日开始实施的大额提现收费还存在颇多争议。

  深圳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教授马敬仁认为,我国银行改革的一个基本趋势是市场化越来越高,其中作为社会服务领域的主要成长点是通过有偿服务项目或金融产品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绩效。所以,在今后一个时期,有偿服务项目或金融产品会越来越多。这次改革不过是第一个成长点中的一个项目而已。

  还有专家严厉指出,银行推出的大额提现收费这一改革有悖《合同法》和《反垄断法》。“大额提现收费制度必将影响到资金的自由流动,而这明显是一个对资源的垄断问题,涉及反垄断法。”

  同时,许多专家和银行也达成一个共识:由于银行业消费者的广泛性和不特定性,决定了银行业服务收费标准的确立无法按照普通合约的机制形成,所以我们不能简单草率地对银行服务收费的合理性进行判断。但是,在我国金融业即将全面开放、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信息科技水平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逐步认清和解决中间业务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深化与中间业务收费相关的各项改革,无论对监管部门、商业银行,还是社会公众,都是十分有益的。

  大额提现收费会否成为

  银行服务全面收费的信号

  尽管针对大额提现的收费是10月10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但对大额提现收费的申请早在今年三四月就得到了金融主管部门的批准,据相关人士透露,业内专家对大额提现收费的讨论几年前就提出来了,直到今年3、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才批准了对大额提现收费和小额账户收费的申请。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先进行了小额账户收费试验,大额提现收费则放在了10月进行。

  “从500元账户收费到大额提现收费,都是银行业服务全面收费前的一些‘试探性’改革。”一银行系统高层人士直言,“不管改革的结果如何,银行服务收费已经是一大趋势。将来,银行所有的服务都会收费。银行过去都是强调以服务为主导,因此银行的赢利局限在存贷款利率差上,而服务收费则只占到赢利的10%到20%的比例。”这位高层还介绍说,银行的这一改革思路,最先在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试点,一方面是为了观察改革的效果,另一方面是等待造成一定的社会舆论和声势之后,改革再全面展开。“对大额提现收费的问题,这次并不仅仅在深圳试点。按照有关安排,除深圳外,广州、上海、西安、兰州等8个城市都在这次大额提现收费的试点范围之内。但是在时间安排上,深圳将早于其他7个城市,率先在国庆节后的10月10日开始实施。”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深圳银行的大额提现收费制的施行,银行服务全面收费将会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但这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除了改革本身存在的难度外,还与我国的经济水平、消费习惯、社会观念密切相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