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银监会国际部罗平:应统一中外资银行监管标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敬艳 北京报道

  根据毕马威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未来一年里,金融业将成为中国并购市场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毕马威预测,中国将从2005年下半年起进入金融并购的活跃时期,并在2007年时出现一次高潮。

  不管情况会否像毕马威预计的那样,无论如何,外资参股内资银行都是一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如何发展自己?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的银监会又该怎样应对?近日,银监会国际部副主任罗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21世纪》:外资入主中资金融机构的入股比例为25%的上限,是否会有突破?

  罗平:自2004年加入WTO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按时兑现了各项开放措施,入世时就已全面放开外汇业务。不仅如此,中国还超出承诺提前一年开放西安、沈阳两个城市的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并主动放宽了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资本标准,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机构投资入股比例由15%提高到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由20%提高到25%,由此扩大了对外资的开放,促进了中资金融机构重组与改造,形成外资参股中国内资银行非常踊跃的局面。

  《21世纪》:外资银行占中国市场的份额近年来有重大突破吗?

  罗平:入世加快了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发展。截至2005年6月底,在华外资银行共有225家营业性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796亿美元,人民币资产为1464亿元;不良资产率为0.99%,资产质量良好;流动性充足,管理和内控完善,经营十分稳健。从业务规模增长来看,外资银行业务增速快于中资银行;从外资银行与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所占市场份额的对比来看,基本没有发生变化;从客户结构看,外资银行的中资企业客户的增加也不明显,其客户结构以三资企业为主的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21世纪》: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在2006年前还将有哪些突破?

  罗平:入世以来,中外资银行对大型跨国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等优质客户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在金融客户云集、服务需求最多的沿海大城市,竞争的结果将会重新划分中外资银行的市场格局。与此同时,中外资银行竞争的主要对象已经延伸到中低端客户。

  中外资银行的竞争焦点是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发展速度已经超出预期,并将成为其业务发展的重点。此外,不少外资银行陆续设立了零售银行部开办个人理财业务,原先以批发业务为主的局面逐渐被打破。还有一些外资银行开始零售银行业务的市场调研,为2006年入世过渡期结束后进入个人银行业务市场做准备。

  在创新能力方面,外资银行在华分行依靠其母行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推出新的业务品种和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一揽子财务解决方案。由于缺乏先进的市场风险计量模型和资金国际运作经验,中资银行目前推出的条件复杂、创新的金融产品,多是转售外资金融机构研发的产品,或只对条件做细微改动。由于不是自主设计和运作,中资银行难以较好揭示有关金融产品的风险。另外,虽然中资银行可以在短时间内学到外资银行推出的某些创新产品,但自身的创新能力仍有巨大的差距。

  《21世纪》:风险管理能力一向是外资银行的强项,中资银行在这方面还有多大的差距?

  罗平:主要发达国家将于2007年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而实施新协议提出的内部评级法(IRB法),则是体现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实施该法不仅有助于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商业银行的竞争能力,而且还在一定程度达到节约资本的目的。

  目前,外资银行基本都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内部评级体系。我国的一些商业银行也已经积极投入内部评级体系的开发工作。然而,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开发建设内部评级体系还面临不少制度方面的约束;商业银行治理结构、风险管理制度、机制还不健全,风险管理手段相对落后,风险文化也有待完善;此外,目前商业银行的信息管理系统尚不能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持,专业人才缺乏,信用环境也尚待改善。近期实施新协议的时机尚不成熟。

  《21世纪》:分业与混业的金融政策在短期内会有突破吗?

  罗平:目前,外国银行母行大多可以进行混业经营其在华分行虽然只能从事商业银行业务但他们可以将客户介绍给投资银行部门以满足客户对投资银行业务的需要。而中国的国内银行目前基本上分业经营,但他们在产品创新上的步伐也在加快。

  从监管角度,我们鼓励创新,并为银行进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监管环境。最近允许商业银行建立基金就是一个较好的实例。但是,这里说的基金应该是货币市场基金,而不该作为股权投资基金。这也表明银监会对于股权投资风险的关注。另外,我国的一些大银行,通过其境内外子公司在国内开办证券及保险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和了分业经营可能造成的业务上的约束。近期,一些部门有关综合经营的提法,也表明职能部门已经加大了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21世纪》:外资银行分业经营,混业服务,这会给银行监管带来怎样的挑战?

  罗平:外资银行虽然在我国的法律环境下实行分业经营,但外资银行集团在中国同时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跨行业机构,可以通过集团内各机构间的协同运作,发挥出明显的、同一品牌下的综合化和细分市场的经营优势。有些外资金融集团已在我国银行、保险、证券业进行跨行业投资,给监管协作带来了新的要求。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三部门已经就监管分工合作方面的事宜达成备忘录以明确各自在金融监管方面的职责促进三部门协调配合避免监管真空和重复监管提高监管效率鼓励金融创新。

  《21世纪》:中国加入WTO已经3年了,中国银行业应该怎样既利用国际规则,又处理好银行业的开放与保护的关系呢?

  罗平:在后过渡期内,从政策上仍要充分利用国际规则,为中资银行争取更多的改革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这需要与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协调,消除中外资银行的不平等待遇,既要逐步取消对外资银行的非审慎性限制,又要取消其超国民待遇。同时,还要逐步消除阻碍中资银行发展的一些体制性因素,为中资银行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不过,由于中资和外资银行的起点和发展的政策环境的不同,统一法规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际上的成功经验表明,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可能需要保持中资银行在整个银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对于外资银行,主要是加强审慎监管。考虑到全球化时代资本自由流动的大趋势,按照银行资本的国别或所有制属性区别对待,其结果可能是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