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周洁卿:商业银行应占领黄金高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黄金市场开放以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先后介入黄金业务,对黄金市场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曾经承担国家教育部“九五”规划项目《中国黄金市场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周洁卿教授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建议:“国有商业银行黄金业务要做大,必须细分现存黄金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如何看待我国商业银行介入国内黄金市场?

  周洁卿:我国黄金市场开放后,央行同意商业银行经营三大类黄金业务:一类是黄金信贷业务,包括黄金项目融资、黄金拆借、黄金清算;二类是黄金投资,主要是黄金现货买卖、个人黄金投资;三类是黄金管理业务,包括黄金收购、黄金交割和黄金租赁。

  目前,银行感兴趣的是黄金信贷业务,这部分业务与银行传统业务基本相似,开拓这方面业务,经济效益明显。黄金投资业务,各家银行先后推出各自的产品,但是,市场响应不热烈,经济效益不明显。黄金管理业务开展了一部分,还有待于细化。总之,国有商业银行经营黄金业务还有待于细化、做大。

  《第一财经日报》:商业银行应该如何做大黄金业务?

  周洁卿:一是细化黄金业务。比如黄金保管业务,国外黄金市场已有成功的先例,我们可以引以为鉴。如英格兰银行为推出黄金保管业务,而先行推出伦敦金条认证制度,指定每一金条的特定账号,并存放在金库。如果客户要求提取实物,很快可知道哪些金条属于他们。如果客户要求网上交易,这种交易不需要在仓库里搬动实际金条,只要把金条所有者在银行系统中加以变更就可以了。

  可见,金条认证制度在黄金保管业务中的重要性。金条认证制度包括黄金重量、含金量,并注明权威的认证机构。有了金条认证制度就便于黄金流入、流出,加大金库黄金的流动性,为银行带来经济效益。有了金条认证制度,不仅可以接受各国央行黄金储备,而且还可以受理私人机构的黄金保管。在保管黄金的同时,银行还可以推出黄金租赁业务,从中获取部分回报。这种一举多得的业务收益,是商业银行细分黄金业务的结果。银行业务要做大,必须细分现存黄金业务。

  二是开拓黄金产品。我们知道市场群体因经济收入不同,文化层次差异和年龄结构差别,对产品认同度是不一样的。因此,需求、偏好也不同。商业银行要不断开拓黄金产品,适合不同群体需求,才能赢得更多客户。

  另外,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金融意识的增强,人们比较注意规避利率、汇率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要注重这方面的产品开发,迎合市场需求。

  三是创新交易工具。商业银行长期经营金融业务,对衍生金融产品交易,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商业银行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和环境条件的成熟,适时推出创新交易工具,帮助黄金企业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商业银行应如何提高黄金产品的流动性?

  周洁卿:在上述业务发展中,商业银行有些黄金业务一定要借助黄金交易所平台,才能做大黄金业务。因为,黄金交易所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场所,是大家所公认的。商业银行推出黄金投资产品,应该在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便于客户选择、投资,形成市场气氛。

  另外,我国商业银行推出的各种个人黄金投资,有纸黄金和实物黄金。目前,有些部门在推出实物黄金的同时,声明此产品可以回购。听起来信誉卓著,实际给人们感觉该产品有流动的局限性。我们知道黄金是一种突破地域限制和时空阻隔的国际公认资产,应该具有国际流通性和易变现性,现在到我们手里反而成为有限流动产品,这就违背投资者意愿。长期这样,不利于该产品发展。

  黄金毕竟是金融产品,我们实施商业化运作,必须以货币化管理。所谓货币化管理,就是实物黄金产品一定要经过权威部门认定,才能进行交易,提高黄金流动性,提高市场认同度。

  总之,国有商业银行在做大黄金业务的同时,也推动了黄金市场发展。黄金市场发展程度与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的广度、深度有密切关系。国际黄金市场运作的经验表明,商业银行在黄金市场中发挥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