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门萨:高智商者集中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30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马昌博

  25岁的管延放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这个电子工程系硕士曾在上海最好的中学读书,并拿过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硕士毕业时,作为上海交大的5名入选者之一,他进入微软亚洲工程院做项目经理,一个收入不菲的职位。

  上海交大硕士,微软项目经理等都只是管的身份之一,除了这些公开信息,他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是门萨会员。

  是的,门萨,一个中国人陌生的名字。这个名字代表的是世界上10万名IQ值在130以上的智商精英分子,其标准差是97.725%——这意味着作为门萨成员必须要比全世界大概98%的人群聪明。这是一个智商精英俱乐部,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的国际门萨成员才有区区10名。

  这群遍布全世界的高智商分子中有掌权者、商界翘楚、学术怪才,也有普通蓝领。这些人兴趣多样,性情各异,但他们相信聪明人的思维和行为与常人不同,而智商非凡的人在一起则会激发更高的智慧。

  门萨努力不让自己被看作是一个科学家和天才们的组织,它强调各行各业都有高智商的人存在。不过智商仍被他们所标榜。“与普通俱乐部不同的是,你能在这里找到智慧碰撞的乐趣。”管延放说。

  超级智囊团的梦想

  关于门萨的故事要追溯到

二战结束的第二年。

  1946年,牛津大学学生兰斯洛特·韦尔(后来成为科学家、律师)与澳洲律师罗兰·贝里尔在火车上相遇。两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试图创建某种形式的全球超级智囊团,把全世界最智慧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国际问题,由此帮助重建一个更好的世界,并确保像二战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他们认为,如果让十个智者讨论一件事,可能不会得到比一个智者的答案好十倍的答案,但至少会有十个不同的意见,为此他们决心成立一个高智商组织,这个组织需要鉴别、培养各行各业的智者,并将他们集合在一起。

  他们把组织命名为“Mensa”,这是拉丁文,意思是桌子,代表门萨成员就像坐在圆桌上一样没有等级分别。1946年3月11日,韦尔给了贝里尔一套智力测验题,结果贝里尔得了高分。这是门萨智商测试的开始,并在此后成为入门的惟一标准。

  半个世纪过去了,门萨的政治意味洗刷殆尽,它没能像原来设想的那样成为超级智囊团去解决世界问题。但是,它却成功地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顶级智商俱乐部,其成员遍布100个国家,并在超过40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

  俱乐部最先在英语国家发展,以英国和美国为主。近年来,亚洲和东欧的很多国家也开始成立门萨组织。1987年香港成立了门萨亚洲分会,随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的门萨俱乐部也陆续建立。

  门萨希望为公共讨论提供意见和想法,俱乐部内没有种族、意识形态和宗教上的要求,它在成员中提倡思想和言论自由。因此门萨在讨论问题时会提供大量的不同观点,它认为每个成员都有足够的智慧在有争论的话题上作出自己的判断。它也建立了各种特殊兴趣小组,研究领域包括从动物学到动画制作甚至扑克游戏等等。

  这正是门萨的优势所在,它提供了一个能够让高智商者从各方面探索问题的可能和一个从生动、宽容的讨论中得到乐趣的场所。

  聪明者加入

  以智商论高低的法则保证了门萨的智商精英特质:金钱和权势在这里不起作用,如果想加入就请亮出你的IQ值。事实上,门萨最大的贡献不是对公共问题的讨论,而是提供了一套相对科学和严谨的智商评定体系。

  正如上面所说,想成为门萨的成员就要通过门萨的智商测试,所有的会员必须证明他们的智商是排在由门萨心理学家制定的智商水平测试里的前2%。这种测试是一套限定时间的试卷。在英语国家,测试包含了语言背景,非英语国家则更多的是图形逻辑。除智商外,门萨对于会员的资格没有任何要求。

  半个世纪以来,门萨的智商测试被认为拥有相对的权威性,一些跨国企业也采用门萨的试题作为招聘员工的测试题目。需要指出的是,智力有很多种类,不可能找到一个简单而普遍的方法来衡量。门萨不认为自己的方法就是完美的:如果你能够通过测试,那么你肯定是聪明的;如果你不能,也并不说明你不聪明,仅仅是你的某种智力处于标准测验无法度量的区域。

  每个加入门萨的成员都能参加当地俱乐部定期举行的聚会。门萨的特殊兴趣委员会几乎覆盖了每个可以想到的兴趣或追求,其成员年龄从4岁到94岁不等,分布范围由学龄前儿童直到多个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如果你发现没有可以参加的兴趣小组,也可以自己成立一个。这种聚会往往是展示和培养智慧的场合,高智商者之间的交流和碰撞让俱乐部成员津津乐道。

  在美国,当地门萨组织成立了Mensa教育奖学金,奖励那些才智非凡的年轻学生;新加坡的门萨俱乐部则在举行“青年实习计划”,让那些希望在大企业工作的高智商青年人参与实习竞赛,优胜者将获得奖金。在一些国家,门萨会资助仅限会员使用的信用卡和保险计划。

  门萨有自己的教育和研究基金会,有专门的机构进行智商测量和开发方面的研究,其资金来源大部分是捐赠。俱乐部出版提供给普通大众的《门萨研究》,该刊物努力在一些话题上对读者进行教育。

  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门萨甚至有自己的俱乐部“宪法”,在申明了门萨非政治和非盈利的性质后,它有一项重要规定:人类的智力应该为全人类所服务,所以,门萨不能确立对这个世界不利的目标。

  相关报道:

  时代人物调查:您觉得智商和情商相比哪个更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