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沃尔特:内地银行应该引入退休基金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每年的8月,德意志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国际会议ICCBE主席沃尔特Norbert Walter,都会由西向南到亚洲各国巡回访问一个月,这已是他第12
年这样做。

  沃尔特长期研究各国银行体系及汇率政策,他认为内地银行应该朝向资本市场改革,引入长期投资者的首选是退休基金而不是外资银行,并指外国的经验未必适用于中国。而他所在的德意志银行,近日盛传将会入股华夏银行,并会继续寻求入股其它内地银行,所以他的此番言论尤为引人注意。

  8月29日,在德意志银行香港办事处,沃尔特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21世纪》:你是欧洲银行体系专家,中国的情况与欧洲相似,经济都是较多地由银行体系推动而不是由资本市场推动,所以便有说法指中国要多向欧洲学习,引入欧洲的银行作为内地银行的战略性投资者,吸收其发展经验。你对此有何看法?

  沃尔特:德国及法国的金融市场发展不是最好的,我们应该更快地向资本市场发展。如果集中发展银行业,社会各界的声音便得不到充分的反映,社会资源得不到最佳利用。

  企业的资金来自银行,便是容许政府及银行的领导主导企业的发展,如果透过资本市场引入不同的股东,社会各界的意见得到考虑,对企业以至整个国家的利益都有好处。所以英国、美国及澳洲的发展模式,较我们的更好。

  目前,内地银行陆续引入外国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作长期投资,但我质疑内地银行要引入长期投资者,为何不引入退休基金?德国、法国及中国的银行,太依赖财政部门官员及银行董事作决定,而不是市场,这对中国人民的储蓄是一种浪费。当然要由市场参与及决定银行的发展,需要良好的证券市场环境、监管及会计制度,大家要习惯将所有数据公开,这都需要时间,但这才是一条正确的路。

  《21世纪》:退休基金会是被动投资者,而现在内地银行都表示,他们需要主动投资者,除了带来资金外,还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以中国银行的案例来说,他们引入苏格兰皇家银行作为战略股东,便是着眼该行在零售银行的市场经验。

  沃尔特:所谓的经验必须在本地获得,资本市场的经验必须在市场实践中获得。除非一个人在一个市场有20年以上的经验,经历过最少两次的市场起落,否则,我不相信他在董事会中能作出明智的决定。

  《21世纪》: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人民币的汇率改革,你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但你的想法与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也不同,你是如何考虑的呢?

  沃尔特:所谓参考一篮子货币来决定汇价,没有什么实质行动,我们对各种货币的走势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跟踪研究,结论是人民币没有跟随其它货币,特别是欧元变动。

  我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币值被低估,其幅度超过了目前的市场反映。但之前我建议中国政府什么都不要做,特别是在美国不断施压的情况下,因为轻微升值意义不大,幅度太大又承受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