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流动性过剩威胁银行业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54 中华工商时报

  张立栋/文

  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不久前提出了一个金融界需要重视的命题。

  他说,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可能会因为大量资金流入银行体系而形成流动性相对过剩的难题。

  就现在看来,姜建清的担忧似乎正在变为现实。

  姜建清的依据是,目前利率风险已经开始凸显,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价格不断走低。另一方面,由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客观存在,资本流向中国的情况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一直以来,资金扩张是银行的内在冲动,也似乎是银行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但是,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发生变化,金融机构赢利模式变化的内在需求也已经迫在眉睫。

  现在中国的银行在资金扩张和出入当中面临两难的境地,同时还要面临利率市场化的挑战,这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平衡能力、定价能力、资金赢利能力是很大的挑战。因此,在产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前,完成金融结构的转型是中国银行界必须正视的问题。

  前不久,有人拿出的测算数据是,中国目前过剩的流动性总量可能超过了10000亿元人民币,而在其中,外汇的快速增长成为了流动性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超过7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占据了金融系统债务增长额的48%。这是中国在2000-2003年期间金融资产增长了237%的主要原因。在金融系统中,投机资本流入的增长是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虽然目前央行仍在继续大规模地回笼货币,但货币市场的短期利率仍无止跌迹象,商业银行流动性非常充裕。

  商业银行现在的为难之处在于,贷款不能多贷,但过剩的资金却不知道该往哪里投,经营压力在逐步放大。

  众所周知,净利息收入目前仍是中资商业银行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以上市银行为例,来自于利差的收入平均要占到经营收入的2/3。也就是说,决定贷款能力大小的存款目标的实现与否,将直接对全年的利润产生影响。但是愈演愈烈的吸储大战却让银行走到了两难境地。一方面是想拿到更多的存款,制定庞大的年度吸储计划,而另一方面,积聚起来的流动性却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小的赢利空间。因为就目前而言,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在货币市场上逐利,而随着货币市场短期利率走低,银行的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

  其实,商业银行的资金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逐利引发的问题不是没有教训的,2001年和2002年就有前车之鉴,当时由于银行惜贷,导致大量资金囤积在货币市场投机,从而使债券的收益率不断下跌。而随着CPI指数的由负转正,央行大规模回笼资金,商业银行纷纷遭到重创,利率风险凸显。而更为重要的是,过多的资金已经隐隐酝酿了商业银行的再一次的贷款冲动,这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于是导致了更大的坏账风险,如此恶性循环的模式值得金融业界人士深思。

  流动性决定一个金融机构健康与否,决策者必须时时留意,保持适当规模和速度,多了少了都不行。


  爱问(iAsk.com)流动性 相关网页约1,602,5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