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的零售化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26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唐韵/上海报道

  面对市场压力,国内各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悄然调整,斗法零售业务。零售业务渐渐成为各家银行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采用哪些“独门武功”才能更广阔地开拓零售银行业务?招商银行正尝试“零售化”的运作模式。

  招商银行的“零售化”思维

  唐先生走进一家国有银行办理银行业务,取号后,发现之前有16人排队,但却只有2位出纳员在岗工作。他等着,瞄了一下手表,抬头却发现在柜台里面的办公桌前坐着3个银行员工。这种无奈提醒他:除了每月的账单外,他从来没有从这个机构收到任何东西。

  事实上,令唐先生感到无奈的,也是令银行业经营者们困惑的。随着营业网点的乘数级的扩张,成本的提高,针对大众市场的零售收入却没有成倍增长。

  零售业务硝烟四起

  2005年7月3日,招商银行(A股代码600036)在京隆重举行“一卡通”发行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联、VISA国际组织、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向招商银行赠送特别纪念奖杯。就在此前一天,“一卡通”还获得了2005中国消费者十大满意品牌。

  十年来,招商银行的“一卡通”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和市场认可。但零售业务正逐渐成为各家银行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招商银行周围已经是强敌伺临。

  2005年初,中国工商银行透露即将撤销个人金融部和住房金融部,合并成立零售银行业务部,同时各级分支行也将相应进行调整。中信实业银行总行已完成了零售银行业务总部的设立,民生银行也早就制定了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的战略决策开始改革零售业务。

  经过了2004年试水的一年,2005年零售业务已成为各家银行的重头业务,预计到2007年,零售业务的比重将达到30%。

  在国际先进同业之中,零售银行业务收入构成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最近几年,恒生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的利润在总利润中的占比平均为48%以上,而招商银行一直徘徊在20%左右。非利差收入在西方商业银行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银行业2003年非利差收入占比为43.7%,纽约银行更是以72%高居榜首。但反观自己,虽然招商银行已在2004年将非利差收入按照已调整的净收入的口径计算,比例也仅为14%左右,差距显而易见。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研究报告指出,外资银行业务全面开放后,国内银行必须与之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国外银行的主要优势在于灵活多样的经营模式和业务种类,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国内银行要能与之竞争,必然要在战略上把零售业务放到一个重要的地位。

  “收入结构调整,就是要提高对私业务收入的比例和非利差收入的比例。”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吴伟对记者说。

  “拿快速消费品来说,可以在中西部乡县的四级、五级市场巩固阵地,抵御外资品牌的紧逼。”吴伟说。

  “虽然内地市场培育了众多行业品牌巨头,但银行零售业务却不同,内地缺乏完整有效的个人信用系统,以及个人金融理财意识,这使得我们不敢贸然进军。”

  招行目标:零售业务比重为1/3

  作为一家上市银行,持续的稳定增长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让招商银行股票获得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认可。自从2002年4月上市以来,该股走势一直十分坚挺,其复权价格仍在10元附近,与其上市当日均价基本持平。在证券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招商银行也由此成为投资者良好的避风港之一。

  “2005年我行税前利润预计增加9.88亿元,实现税前利润60亿元。如果2005年所得税税负保持2004年水平,预计将实现净利润37.79亿元,增幅为20.20%”,“年末自营存款贷款达到4500亿元,较上年增加741亿元。”招商银行总行会计部总经理郭荣丽如是表示。

  而一再被强调的提高零售业务比重,就要涉及到业务流程重组,工作后端和系统再造等等过程。因此,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招商银行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实就是自己。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