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民生银行全力抢夺制高点 突破中小企业贷款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6:26 《财经时报》

  民生银行在细化贷款市场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同泰国泰华农民银行签订中小企业贷款合作协议;并进行“中小企业贷款市场规模评估”招标。这些迹象表明,民生银行将尽全力抢夺中小企业贷款的制高点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3月14日,北京西单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总部7层会议室。民生银行有关“中国中小企业市场规模评估”招标活动正在举行。

  此举被业内视为民生银行真正发力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的开始。这次调研,将使得民生获得中国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的权威数据,从而为其今后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提供数据支持。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为了获得中小企业贷款的先进技术,在3月16日下午同泰国泰华农民银行(下称泰农)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民生银行将获得泰农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经验。

  为了配合布局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的动作,民生银行还将成立小企业事业部,目前,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种种迹象表明,民生银行正式攻坚中小企业贷款已进入倒计时。

  市场摸底

  “原本预定很快结束的招标会没想到被拖到了中午。”参加此次招标活动的民生银行职员满怀歉意地对一位客户解释说。他们本来约定3月14日中午12点共进午餐,但最后由于招标会议一再延时,约会被迫改期。

  这从侧面反映了此次竞标活动的激烈程度。

  据悉,此前曾有15家咨询机构有意参与招标活动,经过筛选,民生银行最终选择了其中3家机构作为最后的竞标人。但参选人数的减少并未减缓竞标的激烈程度。

  一位参与者透露,此次调研活动之所以采取招标形式,而非以前的委托方式,目的是为了能获得中国中小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

  对于此次招标,民生银行将在全国26个行业进行调研。具体操作方式是,在每一个中小企业较为发达的地级市确定一个或几个优势行业。比如,在温州地区,制鞋和制革业是主要的优势产业,民生银行此次就将这两个行业作为调研对象。

  民生银行希望通过类似的调研,在中国寻找到风险低、有稳定资金需求、同时现金流量大的行业或者企业。这样,可以为今后的贷款业务获得相对准确的客观数据,从而可以提出适当的贷款价格。

  这里所谓的贷款价格也就是贷款利率。中国的中小企业普遍没有贷款信用记录,因此,银行无法确定贷款利率。这成为很多商业银行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的重要原因。

  速成的合作

  3月16日中午,常念周在前往北京首都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路上发出“终于办成了”的感慨。常念周目前是泰农的中国事务顾问。此次他匆匆赶往深圳,目的是参加当天下午在深圳举办的泰农和民生银行就中小企业合作项目协议的签字仪式。

  今后,常可以不用每个月都往返于北京、曼谷和深圳。

  过去一年间,民生银行和泰农就合作事项进行了多次磋商,双方行长也多次进行互访。

  据常念周介绍,双方合作的期限被设定为5年。5年中,民生银行和泰农将共出资8亿元人民币,两家各承担一半。每一笔贷款的细节都由双方按协商的机制解决。

  泰农的管理层一直将这次合作视为开启泰农进军中国市场的大门。(详细报道请见本报651期《泰华农行启动中国攻略》一文。)

  而民生银行在此次合作中,将可获得泰农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先进经验。

  泰农目前掌握着有关中小企业贷款的先进操作模式,它们对中小企业贷款取消了贷款风险委员会的设置,对于每笔贷款都配有两名风险评估员进行评估,并负责最后的审批工作。

  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泰农的管理架构扁平化,同时使得责任明确,从而规避了此前发生呆坏账时集体负责、责任难辨的情况。这样的贷款管理结构,也使得泰农可以迅速地调整自己的贷款条件。

  同时,泰农还在研制中小企业贷款的电子化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投入运营后,将更加准确地跟踪每一个贷款客户的资信情况,便于泰农控制每一笔贷款。

  常念周将泰农在中小企业贷款成功的天机归结为这样一句话——“其实,对于中小企业贷款的关键是,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一旦发生问题就立即纠正”。

  很多参与泰农和民生谈判的人士都相信,通过这次合作,泰农将获得中国市场更为详细的情况。

  分拆机构

  在做出上述两点努力后,民生无疑已经获得了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这是因为,虽然目前众多商业银行都在高调谈论中小企业贷款,但真正进入这个市场的没有一家。

  不过,民生银行对此并不满意。民生银行的下一步,或者说正在进行的工作是成立小企业事业部,专职负责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目前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成立新部门的目的,是为了能够从组织结构方面确保民生银行将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做大。

  去年年底,原来隶属于公司银行部的进出口业务也被分离出来,成立了贸易融资部。

  分拆的目的是为了让各营运部门将自己的业务做专做强。这其实是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2005年定下的民生银行的一个发展方向。

  董文标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民生银行此后的发展目标就是将各个业务部门发展成为“信贷工厂”,每一个业务员都将成为自己被分配领域的专家。

  这样做的好处是,信贷员可以发现其他银行信贷员所不能发现的市场机会,同时也可以规避风险。(032051)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