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央行铺垫超储利率下调至零 抬高货币市场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9:31 《财经时报》

  金融业界认为,央行在中国通胀水平极低的情况下大规模收紧流动性,不是为了紧缩银根,而更像是为调降超储利率铺垫。明年的春节长假之前,是央行调降超储利率的最佳时机

  □ 本报记者 钟华

  12月2日,当52家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将元旦、春节前后的“流动性预测数据”按要求
上报中央银行之时,市场再度猜测,央行将于明年1月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下将简称“超储利率”),以理顺货币市场利率传导机制,增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尽管这一消息尚未获得央行确认,但从此前央行回收流动性、上挺货币市场利率的一系列举措看,这一猜测并非没有道理。尤其是商业银行证券自动质押业务推出后,市场对“超储利率”下调时机基本成熟的相信程度,似乎更加坚定。

  扫除流动性障碍

  早在5月的一次会议上,央行就曾表示“下调超储利率至零”。之后,“会在何时下调”的猜测不绝于耳。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称“鼓励金融机构用好存款利率下浮政策”时,市场已经认定,这一时机近在眼前。

  原因有二。一是,若居民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99%——现行超储利率水平以下,则商业银行理论上就可以将吸收的活期存款,直接转存央行并从中获利,这显然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下浮,也是收紧流动性(减少金融机构可用现金)的重要方法。

  业界认为,央行在通胀水平极低的情况下大规模收紧流动性,不是为了紧缩银根,更像是为调降超储利率铺垫。因为,调低超储利率意味着金融机构可用现金得到增加,市场流动性加大。

  所以,在调降超储利率之前多收回一些流动性,是央行必须考虑的问题。

  实际上,自9月以来,央行已经为收回流动性做了许多铺垫: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大量抛售央票,使商业银行的资金头寸大幅下降;不久前又与10家商业银行进行了美元掉期交易,鉴于美元不能在国内流通,此举相当于收回480多亿元流动性。

  抬高货币市场利率

  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央行一般不向商业银行支付超储利率,也就是超储利率为零。但过去,中国央行为强化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一直给予商业银行以政策扶持,超储利率的支付就是手段之一。

  从去年开始,伴随着金融改革逐步深化,商业银行的“断奶行动”开始。因此,下调超储利率是大势所趋。同时,超储利率归零,也是央行强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必然要求。

  股票市场的长期低落、债券市场的发育有限、超过一年的紧缩性调控使得信贷投放减缓,以及国际收支“双顺差”有增无减,使得货币市场资金显得异常充裕,利率不断走低。

  数据显示,国有商业银行前三季度净融出资金6.82万亿元,同比增加3.32万亿元,增长94.9%。这至少说明,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太多。而充裕的资金,会推低货币市场的收益率。

  就在一个月前,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水平逼近1%,距0.99%的超储利率仅差寸步之遥。央行压力极大:一旦这一利率等于或低于0.99%,商业银行超储比率将大幅提高,商业银行利率风险大增,且部分将转嫁给中央银行。

  更重要的是,这时的货币市场利率将不再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就此断裂。

  通过前一度的收紧流动性的操作,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回稳并逐步走高。11月30日,中国债券平均到期收益率达到3.080%,恢复到7月初的水平;一年期央票利率也渐渐地远离了0.99%。抬高货币市场收益率,使得超储利率作为市场利率底线的功能随之消失,这实际也为取消或降低超储利率,准备了必要的市场条件。

  市场建设的准备

  央行的另外两项少为外界关注的措施,也在为利率市场化进行铺垫。

  其一是金融机构证券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的推出。当超储利率下调或归零后,商业银行尽可以放心地将超储资金转化为安全的证券投资,如果金融机构周转头寸出现短缺,央行会通过自动质押融资业务,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

  另外一项措施体现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中国现代支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央行大额支付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一系统的开通,意味着金融机构之间的结算速度大大提高,缩短了资金在途的时间,提高了金融机构的流动性。

  据权威部门介绍,全国每天跨行交易资金流量达到7000亿元,大额支付系统的启用大大节省了资金滞留时间和交易成本,从而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提供了更为方便的途径。

  这就是说,结算速度的加快,也为金融机构将超储转化为投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大约在一月

  除了及时收回市场流动性以外,央行要做出降低超储利率的决策,就必须准确评估未来金融体系流动性。

  最近,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于12月28日上报元旦、春节前后的流动性指标预测值,流动性指标包括库存现金、在央行备付金存款、流动性、各项存款、备付金率、流动性需求和流动性缺口共七项。

  其实在去年,央行做过同样的事情。结果,今年3月超储利率下调。于是今次所为,更让市场感觉是为降低超储利率做出必要的铺垫。央行可借此把握未来的流动性需求,提高货币政策的准确性。

  一般而言,节日长假之前,是金融体系现金需求最多的时候,央行通常会在此时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流动性。也正因如此,市场人士猜测:明年1月,是央行调降超储利率的最佳时机。这同时也暗合了央行最近的一系列收紧银根的动作。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下调超储利率实际就是向市场投入流动性的手段。因此央行现在就需要知道那时市场需要多少现金,以确定超储利率应当降低多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鉴于中国金融市场尚存在割据现象,商业银行对资金使用并不像发达国家那样高效,其流动性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加之央行基准利率体系还不完善,对市场的流动性调控能力还有待加强,所以,一步将超储利率下调至零的可能性较小。

  另据测算,如果超储利率归零,意味着中国各银行机构将从中央银行失去80亿元的利息收入,这应当不会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仅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未经

审计的前三季度累计实现经营利润6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5亿元,增长10.8%。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