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把握金融生态与金融稳定的辩证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39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解读之二

    见习记者 章永哲

  自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积极倡导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以来,建设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对于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渐被社会所认知。金融稳定的维
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稳定维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央行首次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金融稳定是指金融体系处于能够有效发挥其关键作用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宏观经济健康运行,货币和财政政策稳健有效,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能够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支付结算等关键功能,而且在受到内外部因素冲击时,金融体系整体上仍能够平稳运行。

  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稳定之间存在着辩证关系。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运行的基础条件,有利于金融功能的正常发挥,反之则成为金融业发展的桎梏。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对于金融稳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金融生态环境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在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中,金融机构能够有效传导货币政策意图,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初步建立了从政策工具到操作目标到中介目标到最终目标的货币政策间接调控和传导机制。在这个传导过程中,以国有

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机构是货币政策传导的关键环节。金融机构是连接金融市场和微观经济主体的中介,其运行状况直接决定着企业、居民对市场信号的反应程度以及货币政策效果,而金融机构运行状况受到金融生态的重大影响。

  如果社会法律制度健全、信用环境优良、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基础条件优越,从而具有良好的金融生态,这就为货币政策的制定、执行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外部环境,金融机构就能根据市场变化和政策信号调整其经营策略,企业、居民等微观经济主体能及时根据政策信号变化、金融机构价格信号变化调整自身行为,货币政策能够被顺畅地传导,货币政策的效果自然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宏观经济的非均衡能被及时调控,有利于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

  其次,金融生态环境影响金融机构的投资行为。金融机构通常根据自己的内部评级标准和一个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进行信用评级,并据此作出投资决策。目前,我国的银行业正在大力削减呆坏账,力图达到使

不良资产率下降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在贷款发放时会更加严格把关,往往会对评级不高的企业和金融生态环境不佳地区的企业惜贷。缺少了银行的资金支持,企业以及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制约,而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市场经济不活跃、不发达,又会对地区金融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地区经济的发展就会陷入恶性循环。而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在社会信用环境较差,部分企业骗取贷款、贷款违约、逃废银行债务现象屡禁不止的地区,惟有大力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信用社会,才能改变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的状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