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引进战略投资者 工行另有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09:51 《财经时报》

  从已有的情况看,工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取向与其他中资行都不同,它的伙伴是以有互补性和投资号召力的外资机构为主,显示了工行走向国际大银行的另类战略安排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工行股份公司成立后,工行战略投资者选秀在即。市场人士称,除高盛外,其他金融
机构如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摩根士丹利、美林和JP摩根等也会争相为工行引进财团。

  与建行引入美国银行、中行引入英格兰皇家银行不一样,工行并未以引入外资商业银行为主,而是偏向投资银行。

  工行总行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向《财经时报》表示,工行不太愿意引进商业银行类的战略投资者,因为将来商业银行必定是直接竞争者。“如果工行让利太多,将给竞争者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对于未来的发展,工行显然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互补取向

  工行一位人士称,如果德国安联集团与工行合作,那么,互补将是主流。

  德国安联集团是世界领先的保险和金融服务集团,2005年财富

全球500强排名第14位,在金融保险业中仅次于法国安盛保险集团,以保险为主,亦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由于中国在法律上还未开放混业经营,工行业务还只能是以商业银行为主,但是从全球金融业发展来看,混业经营是主流,建立金融控股集团是各中资大银行梦寐以求的目标。

  工行目前在香港控股了工商东亚金融控股公司等三家金融企业,实际上已涉及了投资银行、

证券等多种金融业务。选择德国安联作为自己的伙伴,无疑为工行加速进军非银行金融领域埋下了伏笔。

  竞争回避

  信用卡客户基本是各家银行的中高端客户,且利润不菲。在

零售业务上无法与中资行抗衡的外资行早就对这块肥肉垂涎欲滴,花旗银行与汇丰银行都强势地介入了合作方——中资银行的信用卡领域。

  显然,作为中国最大的发卡银行,工行不想让外资竞争对手渗入到自己的肌体中,从自己已有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2004年末,牡丹信用卡发卡量同业占比为31.9%。

  此次高盛组织的财团中,包括已与工行有合作的国际发卡机构美国运通公司。2004年年底,工行曾与运通合作发行联名卡“牡丹运通卡”。

  运通并非商业银行,而是全球最顶尖的旅游服务商,其业务范围包括旅游相关服务、旅行支票、财务和信用证服务等。在信用卡业务上,双方原有资源在某种程度上更多的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同时,运通是以国际发卡机构著名,与工行在信用卡领域上有互补性。

  领头羊效应

  如果全球一流的投资银行选择与工行合作,那么工行海外IPO(首次公开募股),肯定会有更多国际投资者积极跟进。光大银行总行某投资负责人认为,这是一种领头羊的心理效应。

  类似高盛这样“不出声”(不参与管理)的投资者,其投资是以获利为主,代表大多数投资机构的心态,高盛看好工行,势必带来示范效应。这也是工行与其他中资行不一样的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