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新会计准则明年2月出炉 银行收益空间再遭挤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财政部预计在明年2月中旬正式发布新的会计准则,这将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体系的建立。”在日前举办的第3届“中国租赁业论坛”上,财政部会计综合处处长郜进兴如是表示,“这个体系建立之后,对企业界会计核算信息的质量会有很大的提高。”对商业银行而言,将使其收益空间进一步缩小。

  据称,将于明年2月发布的近40个会计准则分为基础会计准则和具体会计准则两部分。第一部分类似于国际会计准则的财务会计框架,包括会计核算的4个假设、会计核算的13个基本原则、会计的六大要素核算、财务报表的列报基本要求等等。

  第二部分就是具体准则,其中17项已经发布并执行,目前

财政部正在根据与国际会计准则协调的结果,对一些准则进行修订;另外21项新准则,财政部已于今年分五批发布了征求意见稿。一个月之前,财政部会计司发布了金融衍生工具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这4项准则与商业银行业务密切相关。具体内容涉及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和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

  金融衍生工具征求意见稿统一要求企业将衍生工具纳入表内核算并按公允价值计量,并将相关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或所有者权益。而这之前,企业的衍生工具仅在表外披露。

  另一个对商业银行十分重要的影响是:新准则要求银行采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方式来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与此前商业银行采用的计提贷款减值准备的“五级分类法”相比,该方法可以更加准确地反映贷款的价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姜国华教授表示,相关的衍生产品,如期权和期货,买卖的是一纸合同,以前会计准则没有将这种潜在的损失反映在表内。

  他表示,对银行而言,将表外的衍生工具放到表内来,是为了更好反映潜在负债。同时,采用未来现金流折现体现了资产的时间价值,反映了真实资产状况。“从资产和负债两方面来看,我们现在能更清楚地知道一家银行到底值多少钱。”

  虽然如此,新会计准则并不会一蹴而就。“会计准则变化顺应了金融工具和金融交易日益复杂发展趋势,也给我国商业银行带来了挑战。”在本月央行与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主办的“国际会计准则高级研讨会”上,

银监会副主席李伟曾表示。

  他认为,会计准则的改变对银行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产生的主要影响具体表现为:第一,由于立即确认收益和损失,从而使得商业银行管理收益的空间进一步缩小;第二,银行报告的波动性会上升;第三,在非市场化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计量还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人为操纵计量结果的现象。他还表示,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会增加商业银行的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