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深圳为银行收费再开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高铸成 通讯员 钟晶晶) 7月率先尝试小额账户收费的深圳,再刮银行收费之风:从10月10日开始,深圳14家银行对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可能会引发银行收费的新高潮,从而加速银行全面收费时代的到来。

  三周前,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就宣布了该项收费制度,此次的大额提现收费制度规定,对个人储蓄户的大额提现的起收点定为20万元;对机构账户大额提现的起收点定为50
万元。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率区间为0.07%~0.1%。

  在解释收费原因时,深圳市各个银行称,此项政策旨在减少深圳现金投放量过大,减轻银行的现金管理成本。据悉,深圳现金净投放量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给监管造成一定难度。

  另外,据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披露,制定此制度的一个基本原则是针对那些利用储蓄账户进行大额贸易结算的经济主体。有些个体商户为了达到逃税的目的,用不易监控的个人储蓄账户进行现金交易,有的商户频繁取现交易,经常一次性提取现金50万元,严重干扰了银行正常的服务,新收费措施无疑会提高这些钻空子商户的违规成本。

  记者了解到,不少深圳市民认为,此项收费制度的实施对他们没影响。

  但也有市民对此项制度表示质疑。深圳某美术设计公司的张经理认为,市民存款对银行有利,银行也应该为市民储户提供好的服务。现在国内银行都在学国外的操作模式,但在社会上各种配套措施尚未跟上的时候,银行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深圳各个银行均表示,对大额提现收费属于国际惯例。他们认为,随着小额账户收费、清点零钞收费、

银行卡收费、房贷违约金等收费项目的逐渐铺开,等到社会舆论和观念开始认可银行的有偿服务,银行全面收费时代将很快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