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工行取消房贷律师见证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36 CCTV《第一时间》

  节目一开始先来说一件好事。对大多数贷款买房的人来说,要缴钱的项目还真不少,其中一项就是律师见证费。昨天工商银行总行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明确规定,取消律师见证这一环节,同时承诺在提供有效手续后,工行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发放到客户手中。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 郝彬:在客户申请个人贷款时,我行将免除律师见证环节。

  引进律师见证本意是想通过律师的介入避免虚假成分的出现,而在实际操作中,律师见证这一环节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反而增加了消费者的成本。在北京,律师见证费一般是房贷总金额的千分之1.2,或是一次性缴纳400到1000元不等。工行这次明确规定,各分支行不得有这一环节。同时在房贷的审批时间上,工行也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作出了明确规定。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 郝彬:只要办理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手续,行内就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手续,发放贷款。

  此外,工行昨天还发布了部分客户可以减半征收汇款手续费等八项新举措。目前,这些新举措的文件已经发给各地分支行。各分支行将根快贴出相关公告,并付诸实施。

    全国房贷律师见证费达30个亿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房贷款律师见证费只是房贷总金额的千分之1.2,或者是一次性缴纳400到1000元就够了,和一套房子相比这点钱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我们把全年的律师见证费累计一下,还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以工行为例2004全年累计投放个人

住房贷款1708亿元,如果按照千分之1.2的比例计算,工行2004年一年住房贷款中律师见证费收入就达2.0496亿元。从全国范围来看,从1998年国家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以来,各银行已经累计发放住房贷款达到2.5万亿元,按此计算,截至到目前,消费者在办理住房贷款时仅律师见证费这一项就已经支付了30亿元。

   中消协:如此收费不合理

   就向购房者收取律师费一事,我们的记者也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得到了相同的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收费极不合理。在房产买卖过程中之所以会请律师,主要是为了帮助

开发商和银行审查消费者的还贷能力,是为了规避开发商和银行的风险,那么这笔钱就应该由开发商和银行来出,强制性由购房者来埋单,是非常不合理的。这样做,凸现出的是
房地产
市场诚信度的缺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