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政策性银行助推经济增长机制转变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岚

  GDP同比增长9.5%、CPI累计增长2.3%——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结果,让“高增长、低通胀”这一最理想的态势,显现在我国2005年7月之前的经济运行之中。

  “这恰恰说明了我国经济增长机制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学者指出,这一变化
特别反映出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在改善宏观调控、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有句广告语叫“方式,改变价值”。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执行者以及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外贸出口和农业三大领域有着特殊影响的我国政策性银行,正是促成这种“改变”的重要助推者。

  信贷调整:解瓶颈之困

  上半年,投资虽然呈现稳定快速的增长,但投资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高能耗行业增长回落,而煤电油运等行业的投资快速增长,瓶颈制约开始缓解。这一结构性变化丝毫不差地体现在国家

开发银行对其内部信贷结构的调整上。

  记者注意到,仅今年以来,开行就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的60%提供了融资支持,充分发挥了我国基础设施等长期融资领域主力银行的作用。特别是在长江三峡工程、

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首都机场扩建、秦山核电站二期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开行的融资支持占有尤其重要的位置;“十五”期间,三分之二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都有开行贷款。

  在

宏观调控中,开行把结构调整看成推动整个国家市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把结构性战略调整和市场建设结合起来,使融资所到就是市场建设所到。今年以来,开行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一方面在产业结构上加大了支持煤电油运等瓶颈产业的力度,投向这些领域的贷款余额至今年8月底达到62%;另一方面调整贷款的区域结构,使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以及落后地区经济的发展,成为开发性金融支持的重点。截至8月底,开行贷款余额中,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占63%。

  对能源、电力、交通、资源等领域投资的倾斜,开始初步显现了效应。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其中,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八成多;拉闸限电省级电网已经由1至2月份的26个减少到5月份的11个,国家电网6月份拉闸限电次数比上年同月下降30%,电力紧缺形势有所改善。

  另一个更具说服力的数据则是:上半年,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3.6个百分点。

  “走出去”:在开拓中崛起

  “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超过预期,达到9.5%,但对此作出突出贡献的是外贸出口。”

  这是前不久世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作出的判断。这份报告继而分析认为,上半年高达50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对GDP名义增长率的贡献超过了40%。

  另据海关总署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76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占主导地位,为2221.9亿美元,增长32.7%,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4.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109亿美元,增长32.4%。

  这使人很自然地想到了11年前为扶持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而成立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一组令人关注的数字就是来自这家银行:截至2005年7月末,进出口银行已累计提供出口信贷3761.95亿元,转贷外国政府贷款145.24亿美元,支持出口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总额已达1897.29亿美元。

  在该行有关人士看来,这一业绩源自他们从国情出发,对能够带动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劳务与技术出口的境外加工贸易、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等海外投资项目,从出口信贷、援外优惠贷款、对外担保等多方面提供了上规模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及初步形成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并使之能够有效地发挥国家出口信用机构的政策导向作用。

  几年间,该行不仅通过重点支持船舶、大型机电成套设备、飞机、计算机、通讯设备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优化了我国的出口商品结构,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且不断开拓新兴市场,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保证了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持续增长。

  目前,该行出口信贷支持的有余额的项目分布的国别已达到96个国家和地区,除亚洲外,欧洲、北美洲、非洲和其他国家及地区,均已成为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进出口银行自身亦已发展成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出口信用机构。

  政策倾斜:托起增收梦

  作为除煤电油运、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价格之外的另一项好于预期的调控指标,农业这一薄弱环节在国家资金安排坚持向“三农”和粮食主产区倾斜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亦得到了大大加强。

  有关部门预计,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15.6亿亩,比去年增加3000多万亩;而夏粮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亦将增产100多亿斤。依此,农民增收本应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市场粮价却不遂人愿,年初开始便一路走低,至夏收开始时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会极大地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对我国粮食生产产生严重影响。”于是,作为加大粮食市场调控力度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家启动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使命使然,自然责无旁贷。

  为此,在配合发改委等部门认真开展粮食市场调研并参与制定收购政策的基础上,农发行及时调整完善夏收信贷政策,支持企业随行就市收购。来自农发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发放收购、储备、调销贷款968.8亿元,同比多投放195.1亿元,支持收购粮食1182亿斤,同比多收89亿斤;收购棉花2095万担,同比多收1700万担;收购油料24亿斤,同比多收13亿斤。

  据记者了解,由于该行上半年积极支持中储粮公司按挂牌收购价收购130亿斤小麦,使市场有效需求大大增加,促进了市场粮价回升,基本实现了中央的调控意图;而支持中储粮公司收购50亿斤玉米用于出口的举措,还解决了东北农民手中玉米余粮过多、价格下滑问题,稳定了玉米市场价格……

  尽管政策性银行只是对国家经济运行发挥作用的众多部门之一,但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者和参与者,可以说,其在信贷政策和结构上的每一次调整,都时刻传达着经济运行轨迹的动向乃至变迁,并推动着其前进的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