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平安借道健力宝 欲成兴业银行第三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孔华) 兴业银行本周四1亿元股权拍卖还没举槌,背后的股权争夺战已明显倾向了某一方。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平安保险已和健力宝达成协议,收购其属下公司持有的7000万兴业股权。另外,平安已交下竞拍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1亿兴业股权的保证金。如能顺利将上述股权揽入,加上平安信托现持有的6000万兴业股权,平安持有兴业的股权将超过5%,有希望成为兴业第三大股东。不过,考虑到目前汇丰入股平安的因素,可能会使兴业未来外资直接加间接入股比例超过25%的监管上限。

  已购

健力宝属下7000万股

  知情人士表示,受制于我国混业经营的限制,平安保险一直无法直接投资银行。2003年由平安保险控股的平安信托公司,大幅增资至27亿元,被业内人士视为平安保险进军银行业的入口。据悉,8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拍卖的1亿兴业股权,约占目前兴业股权的2.5%。目前已有两家企业被圈定,其中一家正是平安信托。

  平安已在9月中旬与健力宝达成协议,以每股2.8元的价格收购健力宝属下的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持有的7000万股权。健力宝手中的兴业股权,原本是由张海及其投资团队2003年从周正毅名下企业以每股2.5元的价格购得。相比北京产权交易所中挂牌拍卖的兴业股权每股开价2.87元,平安和健力宝交易的成交价稍低。

  外资持股比例突破限制?

  平安如能顺利购入上述兴业股权,则有非常大的机会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低于

福建省财政厅和恒生银行。但分析人士表示,兴业银行目前外资占股比例已超过24.98%,而汇丰现时持有平安保险19.9%股权,如平安与健力宝的交易获批,汇丰将间接持有兴业银行约0.35%的股权,这将超过25%的监管上限。知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未明确指出外资入股上限包括间接入股比例,而且现阶段有意提高外资入股股份制银行的比例,加上汇丰与恒生的密切关系,平安的胜算较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