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央行明确没有再调整币值必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23、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应邀参加G7会谈,会议之前关于G7集体向周小川施压人民币升值的猜测层出不穷。然而就在同时,中国前宣布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的浮动幅度,但美元浮动幅度不变。这是否意味着如市场猜测的中国有进一步调整美元浮动幅度的打算呢?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25日给出的回答是:目前美元的浮动幅度是“适当的”。其潜台词是近期没有再调整人民币的必要。

  美元0.3%的波幅“适当”

  发言人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的市场运行情况表明,美元浮动幅度是适当的,它不但满足了市场参与者的交易需求,也保证了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通知》,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美元浮动幅度不变。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非美元浮动幅度高于美元幅度是中国外汇市场长期管理实践的延续。汇率机制改革前,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非美元的浮动幅度就比美元大,如欧元为上下10%、日元为上下1%,而美元只有上下0.3%。汇率机制改革后,根据外汇市场多年运行实践,从增加汇率灵活性的需要出发,将非美元浮动幅度统一到1.5%。

  这位发言人说,美元浮动幅度较小符合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高的客观国情。目前,中国外经贸活动80%左右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反映到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中,美元交易量占绝对优势,美元的流动性远高于欧元、日元等非美元币种。国际外汇市场的经验表明,流动性越高的货币,市场越容易出清,价格波动性就越小。

  发言人说,国内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较高客观上要求价格波幅较低,相反欧元和日元流动性不足,客观上只能用更大的波幅给交易者提供风险补偿。

  扩大非美元波幅可使银行免遭不必要损失

  人民银行在7月份启动汇率机制改革时,也调整了汇价管理办法。其中,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欧元、日元和港币等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即上一日央行公布的收盘价)上下1.5%的幅度内浮动。同时,银行对客户的非美元对人民币买卖中,买卖中间价由银行根据国际外汇市场行情自行套算。

  人民银行发言人25日说,这意味着非美元货币汇率的形成与国际外汇市场完全接轨,但1.5%的波幅理论上可能使银行面临0.5%的亏损率,因此现在将波幅扩大至3%。

  发言人举例解释说,银行在制定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时要找到两个参数,一是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的实时汇率,二是央行公布的上一日美元对人民币的收盘价,前一个参数每时都在变化,一天波幅往往很大,后一参数一天之内固定不变,因此,两个参数相乘得出的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波幅就完全取决于国际市场欧元对美元的波幅。

  据统计,2004年1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日波动最高幅度达2.2%。假定某天欧元对美元涨幅超过2%,银行对客户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涨幅相应也超过2%,而银行间外汇市场欧元对人民币一天最多只能涨1.5%,理论上银行可能面临0.5%的亏损率。

  挂牌汇价价差扩大将增加炒作者成本

  人民银行23日的《通知》还宣布对美元挂牌汇价实行价差幅度管理,并适当扩大幅度区间。人民银行发言人说,价差幅度管理优点有三:坚持了美元挂牌价格必须以央行公布的交易中间价为指导价;银行增加了自主性和灵活性,只要在足够大的价差范围内,银行牌价就可实行一日多价;只规定价差,银行可在价差范围内制定不以交易中间价为中心的非对称牌价,有利于银行根据当天市场供求情况和自身头寸灵活应对。

  《通知》继7月21日允许非美元一日多价和扩大买卖价差后,又进一步取消了非美元挂牌汇价的价差幅度限制。人民银行发言人说,取消价差限制后,银行可根据经营成本和国际市场波动情况合理制定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挂牌买卖价。同时,市场竞争又会限制银行任意扩大价差、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

  发言人表示,人民币汇价管理的进一步改善,有利进一步增强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有利通过公平有序竞争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有利提高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基础性作用。

  同时,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适度扩大,也可能增加投机炒作者的交易成本,投机炒作者用美元买卖人民币要付出更大代价,有利维护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