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进一步推进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公安部部长助理 郑少东

  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根据研讨会主办方的统一安排,我代表中国公安部介绍一下公安机关近年来打击洗钱犯罪情况以及当前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面临的挑战,并就今后的工作谈几点建议。

  一、公安机关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工作概况

  众所周知,洗钱是在各国经贸交往不断扩大、国际金融体系渐趋融合的新形势下日益凸现的一种新型跨境经济犯罪,它通过掩饰和隐瞒非法所得的性质和来源,使犯罪分子实现了对非法所得的“合法”占有,这不仅冲击了国家的经济管理和金融监管体制,而且助长了走私犯罪、毒品犯罪、有组织犯罪、恐怖活动、贪污贿赂等严重犯罪活动,危害十分严重。因此,中国公安机关向来十分重视打击洗钱犯罪活动。多年来,公安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出发,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打击职能,始终保持对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的高压态势。

  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打方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破获了一大批洗钱犯罪案件和与洗钱犯罪有关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并通过对犯罪所得的调查和没收,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据统计,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5.5万起,涉案金额达897亿元人民币,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6亿元人民币。公安机关重视和加强对洗钱案件的侦破工作,破获了广东省汪照案、

福建省蔡建立、蔡怀泽案等洗钱犯罪案件。同时,公安机关以洗钱犯罪调查为切入点,对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移送的可疑资金交易线索进行了核查,对有关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了查处。

  为营造打击声势,提高打击效能,对洗钱犯罪进行“主动攻击”,近年来公安部还多次在重点地区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破获了海南省李奎德地下钱庄案、上海市邹旭东地下钱庄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打击了地下钱庄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外汇市场秩序,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

  (二)不断加强与国内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

  反洗钱工作涉及部门很多,只有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协作,反洗钱工作才能收到实效。在这方面,公安部非常重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与配合。2005年1月,公安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订下发了《关于可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的合作规定》,明确了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在可疑资金交易线索核查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确定了情报会商制度,共同对移交公安机关调查的可疑交易线索进行分析研究。此前,公安部还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成立了全国打击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公安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领域反洗钱合作规定》,明确了公安机关和外汇管理部门在外汇领域反洗钱合作中的职责分工及合作机制、内容和程序。此外,公安部还重视加强与其它有关部门的合作,在联合调研、信息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三)大力加强反洗钱培训工作,提高公安民警的办案水平。

  在注重加强公安机关侦查办案的同时,公安部十分重视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公安民警调查洗钱犯罪的能力。此外,公安部还积极派员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反洗钱业务培训活动,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对当前国内外洗钱犯罪形势、特点和手法的认识,提高了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的水平。

  此外,公安部还重视加强对洗钱犯罪的调研工作,不断总结打击洗钱犯罪的经验,研究在侦查实务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并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上述问题和提出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议。

  (四)重视开展反洗钱国际执法合作。

  公安部注重加强与有关反洗钱国际组织的协调和沟通,重视加强与境外执法部门的合作和交流。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申请加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工作,在加入欧亚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小组(EAG)、准备接受FATF对中国评估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与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等国际组织进行了接触,多次就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事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积极开展双边执法合作,与国(境)外警方在警务合作、情报交流、案件协查、追赃缉捕、对策研究、业务培训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据统计,2004年,公安机关协助国(境)外执法部门调查洗钱和恐怖融资线索78起;积极开展境外缉捕和追赃工作,探索与有关国家警方执法合作更为有效的渠道,以不断加大对潜逃境外的洗钱犯罪分子的追捕力度。

  二、当前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工作面临的挑战

  在过去的几年里,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当前中国公安机关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活动的形势仍十分严峻,我们的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和金融全球化为跨境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提供了便利。

  随着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内外金融市场逐渐融合,导致全球资产和资本的跨境流动不断加快,从而为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分子的非法资金转移活动提供了便利,为中国境外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分子提供了对中国进行渗透的机会和途径,使得公安机关保障经济安全、打击跨境经济犯罪的难度加大、挑战剧增。

  (二)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使洗钱和恐怖融资的手段更加隐蔽。

  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使得新支付手段和工具层出不穷,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

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网上银行和网上支付逐渐成为犯罪分子从事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的重要工具。利用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和结算方式进行的洗钱活动隐蔽而迅捷,资金转移快速而安全,这就使得公安机关认定犯罪、调查取证工作遇到了挑战。

  (三)国际执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能满足打击工作的实际需求。

  洗钱犯罪是一种典型的跨境经济犯罪,切实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是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的有效途径。但是,由于各国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的差异,当前的国际执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还不能完全适应打击跨境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的实际需要,各国在缉捕逃犯、追缴资产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此外,由于中国的反洗钱工作起步较晚,在法律制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完备之处,这也制约了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公安机关加强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的措施

  今后,公安机关将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出发,不断加大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活动的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如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侦查破案工作。

  公安部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力度,继续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和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依法破获一批大案要案,从而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坚持疏堵结合、打防并举的方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疏导和教育宣传工作,以提高全社会的反洗钱意识。

  (二)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合力。

  公安部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可疑资金交易线索核查、案件办理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同时,积极协助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开展中国反洗钱工作,切实形成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合力。

  (三)积极参与反洗钱立法工作,为反洗钱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公安部将继续积极参与全国人大的反洗钱立法和刑法修正工作,针对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犯罪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有关立法建议。

  (四)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中国境外追赃和缉捕工作力度。

  公安部将继续积极参与EAG的有关工作,积极参与申请加入FATF的有关工作,加强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等全球和区域性组织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加强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洗钱和恐怖融资调查部门的执法和警务合作,加大中国境外追缴赃款和缉捕逃犯工作的力度。

  尽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公安机关将在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困难,但是,我们坚信,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在座诸位国外同仁的鼎力支持和友好相助,中国公安机关一定可以从容应对挑战,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乘势而上,在打击洗钱犯罪和恐怖融资活动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公安部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多年来在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给予过我们帮助的国内各部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着今后与你们进行更加务实的合作,共同推进打击经济犯罪工作!

  (本文为郑少东2005年9月22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高级研讨会”上的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