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南京城商行抽身 江苏城商行群龙无首重组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6:07 《财经时报》

  江苏省内10家城商行决定打破城市界限,组建江苏银行以期突围。按照原计划,在江苏影响最大的南京市城商行也会加入此次战役。孰料,南京商行中途撤退,这让10家城商行顿时有些群龙无首

  □ 本报见习记者 贺江兵

  自7月传出江苏10家城市商业银行欲联合组建江苏银行以来,各种传闻不断。有消息称江苏银行可能在今年年底挂牌,但《财经时报》通过对江苏银行业监管部门及一些城商行的采访后获悉,江苏银行年底挂牌很难。江苏银监局一位官员甚至表示,对年底成立江苏银行和高管人员已经确定并“不知情”。

  不过,江苏银行的组建工作确在有序进行。江苏省政府已召集10家城商行组建动员会,但各家城商行还未进行清产核资,也未进行

不良资产处置。

  未来,江苏银行将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重组后总资产在800亿元人民币左右。目前看来,组建过程中引进海外战略投资的可能性不大。

  南京城商行只身而退

  去年11月,全国113家城商行即接到中国银监会的“最后通牒”——《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这一纲要要求各城商行须在2006年年底满足资本充足率8%的监管要求,并在2008年年底前分阶段完成不良贷款的拨备。

  银监会的硬性要求是城商行不得不变的关键。有消息称,今年第四季度,银监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城商行经营管理及其风险状况进行一次风险评级。银监会的官员在不同场合曾多次放话,对风险高的城商行将关闭或转交国家开发银行代管。

  为了活命,各地城商行必须图变。

  江苏境内共有11家城商行,南京市城商行无论规模、经营状况还是影响,都属第一。截至2004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9.14%;存款余额为283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55亿元,净利润为2.15亿元。

  《财经时报》辗转获知,南京城商行起初也有参与组建江苏银行的愿望。但在得知自己很有可能成为全国第一家上市城商行后,选择了退出以谋求只身突围。

  如果南京城商行参与组建江苏银行,一切或许会简单许多。

  毫无异议,在11家城商行中,南京城商行具有“盟主”地位,在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中,有了“领头羊”当然会带来很多方便。相应的,各方利益也易平衡。

  南京城商行的缺席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江苏银行的诞生。

  能否求同存异

  省会城商行的缺席,没有动摇剩下的10家城商行改革决心。

  在当地一位城商行人士看来,只有10家城商行进行重组,建立新的机制,强化管理才能生存和发展。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但重组难度极大。

  虽然都在江苏境内,每家城商行的经营状况差别却很大。比如无锡、苏州、常州和南通等城商行资产质量较高,而其他行底子较差。

  此外,每家城商行与当地政府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剪断“裙带”间的联系,具体工作的开展远比想像中的要难。

  “老三”的尴尬与出路

  目前,江苏省周边的城商行也在谋求变革,安徽省的合肥等6家城商行欲组建“徽商银行”,浙江省城商行则大力引进海外战略投资。他们改革的目的不仅为活命,也为打破狭小区域限制、建立良好的机制和引进先进管理经验。

  城商行的前身是城市信用社和设在城区的农村信用社,他们多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等组建。

  城商行被排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之后,被戏称为“第三梯队”。在定位和政策上,“老三”都堪称是“弱者”。在大中城市中抢优良客户,显然不是国有老大哥的对手,甚至会遭到“裁判”的呵斥;在县域,“老三”抵挡不住获取了不少优惠政策的农村信用社的封杀。

  城商行只能在中小城市间中小企业的狭小范围内“活动”。

  而地方政府对城商行的控制是致命的。地方政府是大股东,拥有人事任免大权,对业务的干涉直接造成城商行普遍形成大量不良贷款。截至2004年末,113家城商行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1.36%;不良贷款余额106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1.7%。

  江苏模式

  江苏银行的前景被普遍看好。

  有专家指出,未来的江苏银行可借鉴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思路,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引进海外战略投资;同时,地方政府注资,核销、置换部分不良贷款,并最好能将其打造上市。

  在业务定位上,江苏银行应以零售银行为主,主要为社区、中小企业服务,填补国有商业银行撤出县域形成的中小城区金融“真空”。

  社科院金融所有关专家认为,江苏银行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公司的要求建立机制。在暂时不能脱离政府控制的情形下,可借鉴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模式,由省政府管理,管理权限不能下放给地、市政府,以减少地方政府干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