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部分存款换种方法算利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37 解放日报

  按新规,1万元活期存款年利息比老算法增加0.12元

  本报讯 (记者 陈春艳) 从今天起,部分存款的利息要换一种算法了。建设银行昨天在各网点张贴了公告,其他银行也表示将同步作出一系列调整。理财专家表示,这些调整,会使居民和企业最终获得的利息有所增加,但幅度甚微。

  长期以来,银行存贷款计结息一直采用“一年一结”。最近,央行发出通知,宣布从今天起,活期存款可以改变为按季结息的方式,同时首次将六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的决定权下放给各商业银行。

  由于利息的算法本身比较复杂,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银行公告上宣布的新游戏规则有些像“天书”,很难看懂。业内专家将这些新规归纳起来,最主要的变化有两点:一是活期存款每季度算一次利息,即每年的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和12月20日,都会按当日的利率结算一次活期存款利息,由于利息可以再一次产生利息,因此与原来的办法相比,同一笔存款一年实际上多了三次“利滚利”的机会;二是企业定期存款的期限种类与个人定期存款统一,共有六档期限和对应利率,也就是新增了二年、三年和五年期的企业存款。

  专家分析,从眼下情况看,这次调整虽看似复杂,其实对市民来说,影响非常小。以活期存款为例,按照新算法,1万元的活期存款,一年的利息只比老算法增加0.12元。虽然今天起的一系列调整对居民实际影响并不大,但其意义在于利率市场化进程又迈出一步,银行拥有了在一些存款类别中决定利息计算方式的自主权。这意味着,在理论上,同样的存款,有可能在不同的银行获得不同的利息回报,市民在选择哪家银行存款时有望“货比三家”。

  不过,由于不同计息方式最终的利息差别不大,银行目前并没有在这方面展开差异化竞争的迹象。据记者了解,从今天起,申城各家银行“步调一致”普遍将对活期存款的计息方式作出调整,而且普遍采用“积数计息法”按季结息。具体来说,活期存款的余额可能一直在变化,“积数计息法”是将不同余额的实际存款天数按日利率分别计算利息,再将这些利息累加起来。同时,对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其他存款种类计结息规则普遍仍按现行规定执行,贷款的计结息暂时也没有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