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外资首度拍得内地银行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1: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6日下午,备受市场关注的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5)2.89亿股法人股拍卖会举行,拍卖行和消息人士透露,最终成交价为每股3.5元人民币,竞得者为新加坡盘石基金。这笔总涉价10.12亿元的交易创下了内地银行股权公开拍卖的新记录,同时这也是外资金融机构首次通过拍卖方式获得中资银行股东资格。

  据华夏银行年报披露,被拍股份原持有人山东联大共持有华夏银行3.6亿股法人股,占
8.57%,位居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而此次整体拍卖的2.89亿股占华夏银行总股本6.9%,成功竞得者将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至于本次拍卖成交价格,海通

证券分析师评价认为,“华夏银行3.5元的成交价不算太贵”,因为“此前资产质量比华夏银行差的深圳发展银行大宗法人股转让时,外资股东新桥投资的每股受让价达3.55元。”

  业界认为,新加坡盘石基金的收购行为,看中的是未来法人股流通后大幅升值的机会。

  据了解,此次拍卖系由兖州煤业贷款引发。2004年12月28日,兖州煤业通过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向山东信佳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人民币6.4亿元的委托贷款,但2005年1月19日到期后,山东信佳无力偿还贷款本息。由于联大集团对此次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山东省高院冻结了联大集团持有的2.89亿股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并裁定拍卖。

  知情人士透露,此案极有可能是委托贷款双方及担保方事先议定:先执行贷款,然后由兖州煤业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并冻结目标股份,从而达到质押目的。而其目的,不仅在于绕过严格的行政审批,还可通过委托贷款和股权拍卖直接套现6亿余元现金,而且对其他债权人来说,这一过程毫无插手机会。“如果不通过委托贷款套现资金,直接拍卖所持华夏银行的股权,负债累累的联大集团根本躲不过众多债权人的追讨。”

  资料显示,1995年联大集团参股华夏银行12%股权时,所出价格为3亿元,因此,此次拍卖6.9%股权套现逾10亿元,联大集团获利丰厚。

  然而这一看似对联大、兖州煤业以及盘石基金均有益处的拍卖,却很有可能影响到华夏银行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

  仅仅一天前,消息人士透露,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牵头入股华夏银行协议接近达成,收购总额2.2亿美元,华夏银行将以1.1亿美元价格分别向德意志银行及另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各出售5%的股权,该交易最快将在本月内完成。接近这一交易的人士还透露,“德意志银行有权在未来几年,将华夏银行的持股比例增至19.9%。”

  然而按照

银监会的规定,外资持有一家中资银行股权累计不得超过25%,如果盘石基金长期持有此6.9%股权,那么华夏已大致确定的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将无法增股至19.9%。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