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布莱尔:继续扩大英中金融服务领域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驻伦敦记者 陈建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近日在启程访华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英中关系是英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本次英中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他还对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金融改革表示赞赏,并希望继续扩大两国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布莱尔将于9月6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于9月5日作为欧盟主席国首脑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八次中
欧领导人会晤。

  在采访伊始回答有关中欧关系发展现状的提问时,布莱尔说:“中国和欧盟应就共同面对的一系列全球挑战结成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此方面,双方利益是一致的。今年正值欧中建交30周年,我们正构建起30年成功合作的牢固基础。”

  他认为,本次欧中领导人会晤将有助于增强2004年结成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也将随着21世纪的进步而日益提高。欧中关系的议程再度扩大,不仅涵盖了全球政治和安全问题,而且还涉及有关人权、贸易、科技以及社会事务等的广泛对话。他说:“我很高兴胡锦涛主席能够参加鹰谷八国首脑会议的讨论。在本周的欧中领导人会晤中,我们将就气候变化展开进一步的讨论。我们还盼望着能就双边贸易关系取得进展,并加强在移民问题上的合作。”

  他还特别指出,欧中伙伴关系应致力于增进欧盟与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除了政治领域的努力外,还必须涉及商业和公民社会。欧中企业领袖会晤将是促进商业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

  针对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布莱尔说:“我们意识到中国非常重视市场经济地位的获得,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提供有关情况,使欧盟委员会得以就此做出积极的决定。我们一直就此同欧盟内的伙伴国以及欧盟委员会保持着合作,以就该问题取得进展。”他还表示,欧盟希望通过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取得重大进展,并推动新的民用航空协定的签署,来促进欧中关系的发展。

  对于中欧关系中另一个悬而未决的焦点议题———欧盟对华武器出口禁运的解除,他表示,欧盟将继续就武器出口控制制度的完善进行讨论,这其中也包括有关对华武器禁运决定的重新审议。但他同时也说:“在就武器禁运做出任何决定前,欧盟内部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并需要同国际上其他伙伴国磋商。”

  在谈到英国对华关系时,布莱尔指出,英中关系是英国外交的重中之重,6日举行的英中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他说:“我们的出发点在于,我们必须就广泛的议题与中国接触,因为中国对我们的利益有着日益扩大的强大影响,

中国经济增长为双边贸易和投资带来了巨大机会,而且全球问题的解决也必须有中国的参与。根据2004年5月与温家宝总理达成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我们将不断发展日益广泛和深入的政治关系及具体合作。中国特别工作组的任务一向是提供强化这一伙伴关系的创新性思路。”

  他表示相信,英中双边关系发展的潜力巨大,并且正如近期一些进展所表明的,前景光明。自去年5月以来,两国就众多议题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其中包括贸易、旅游、非法移民、维和、环境、科技、人权、法治和教育等。

  他指出,英中贸易投资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英方期望继续推动其发展。去年,英中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30亿英镑,英国还是欧盟最大的对华投资国,而另一方面,中国对英投资也在迅速增长。他还说:“我们尤其希望扩大某些英国在世界占据领先地位的领域的合作,如金融服务、能源、信息通讯技术、医疗以及水务等。”

  在采访的最后,布莱尔还特别就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改革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并将人民币汇率上调2%的行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对此决定表示欢迎,并相信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