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行授信决策集中核批机制作用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卓尚进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银行了解到,自实施股改试点工作以来,中行认真总结授信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科学构建风险管理长效机制,防止重走“大发展—大不良—大剥离”的老路,从根本上保证授信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从增强总行对全辖授信管理工作的领导力、控制力、执行力入手,实现了授信审批的扁平化、集中化、专业化。

  中行长期以来形成了“四级经营、四级管理”的分散化授信审批机制,如何既实现授信管理的制度创新,又保证授信业务的稳步发展,成为中行提高绩效、降低风险、参与竞争的一个棘手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中行创造性地提出了对全辖授信决策进行集中核批的设想,解决了推进制度创新和保证业务稳定发展的矛盾,在保证业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有效地提高了总行对全辖授信决策的领导力、控制力、执行力,对推进全辖授信决策的扁平化、专业化、集中化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根据总行的统一部署,中行从2004年9月开始在全辖启动了授信决策集中核批工作。其运作模式是,总行设立授信决策核批机构,建立授信决策信息库;全辖的公司客户授信经各级审批机构批准后,须通过授信决策核批系统将“核批信息”(包括客户信息、审批信息、业务发起报告、尽职调查报告、授信批复等)报送总行授信决策信息库,总行在最长不超过8个小时的时限内给予答复,获得总行的核准通知书后,方能予以授信。总行对授信决策进行核批并不改变或减轻各级有权审批机构的审批责任,分行审批的授信虽报总行核批,但仍由分行承担审批责任。

  一年来,中行总行已对全辖数百个审批机构报送的数万笔授信决策信息进行了核批。授信核批工作充分发挥了窗口、通道和闸门三大作用:窗口作用,就是保证总行可以直观地了解全辖较为完整的授信决策信息,全面掌握不同分行的授信审批特点及制度执行情况;通道作用,就是保证总行可以找出各行在政策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纠正,提高总行授信政策制度的

执行力和各级分行的合规意识;闸门作用,就是加大总行对各级审批机构授信决策的监督和控制力度,保证总行可以通过对授信决策进行监控。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