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九大银行联手打通跨区域票据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由九大银行自发组成的非官方团体,正试图打破因银行业票据业务缺乏统一标准导致资金资源难以充分有序流动的阻隔,寻求一套得到业界普遍认可的票据专业运行规则。

  记者昨天从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广州分部获悉,由工行总行票据营业部发起、来自广州、深圳两地的共九家商业银行自愿参加的“珠三角票据沙龙”于21日正式成立,此举标志着珠三角地区的金融机构间首次搭建起跨地域的票据业务交流平台,这是今年6月在上海成立
的“长三角票据沙龙”后的第二个跨区域票据沙龙。

  文/记者 孔华

  票据业务因其流动性强、成本低的特点,目前已成为贷款之外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方式之一,票据市场也成为我国货币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央行早已就现行票据法修订意见向银行业征集过意见,在新票据法出台前,银行业内关于建立行业共同认可的票据市场运行规则和操作标准、以求降低风险规范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

  不排斥吸纳新会员

  由工行票据营业部发起,广发银行总行、深圳发展银行总行、招商银行总行、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以及工行票据营业部广州分部共同酝酿多时的华南地区首个跨区域票据业务交流平台“珠三角票据沙龙”于日前正式成立,立即在华南银行业和货币市场中引起巨大震动。

  一些未加入该团体的银行对九家银行的票据“共同体”成立表示强烈关注并认为,由于九大银行在珠三角地区票据市场地位举足轻重,获得这些银行认可的票据业务操作标准和市场运行规则,将极有可能成为珠三角地区银行在这些领域的共同标准。记者同时了解到,“珠三角票据沙龙”章程并未排斥吸纳新会员银行。

  今年以来,受

宏观调控效应影响,银行业“慎贷”迹象明显,转而寻求票据融资渠道以解资金之渴的企业比比皆是。

  然而,知情者透露,我国票据市场目前仍存在着行业不计成本恶性竞争,低于央行规定的下限利率报价,银行业务操作执行标准不一、银行潜伏操作风险等问题,资金资源原本应该有序流动的渠道也因此受到阻隔。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现行票据法已难以适应目前行业操作和市场运作的需要,票据市场准入和业务执行缺乏统一标准,一家银行认可的票据被另外一家银行“拒之门外”的情况并不鲜见。

  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来,与今年银行贷款同比增长明显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票据市场业务量增长不断高速放大。

  票据市场业务量激增

  据“珠三角票据沙龙”方面提供数据显示,2004年,“珠三角”地区票据市场累计承兑量和承兑余额分别占全国票据市场的10.29%和9%,票据累计贴现量和贴现余额分别达到5260亿元和1300亿元,分别占全国票据市场份额的11.69%和8.67%,已成为全国票据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