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战略投资者已选定 苏格兰皇家银行巨资入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7:2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中国银行战略投资者昨日选定。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将斥资31亿美元认购中国银行10%的股份,这桩备受期待的交易将使欧洲第二大银行在中国银行的董事会中占据一个席位。

  8月18日,这个日子是中行千挑万选选出来的。几天前中行圈定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已经被中行的有关人士证实,在几易候选名单后,中行最终把绣球抛到了一直被业界看好的苏格
兰皇家银行集团的手中。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对中国银行的投资规模和参股比例刷新了此前美国银行25亿美元收购中国建设银行9%股权的纪录,使该行成为对中国银行业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目前,该项交易的完成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主管机构批准。

  按市值计算,苏格兰皇家银行为全球第六大银行,同时是美国国民银行(Citizens Bank)的母公司。在最近的18个月中,苏格兰皇家银行一直在与中国银行发展合作关系,中国银行的业务能力和它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互补性给人留下深刻印响。

  总部设在爱丁堡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在零售、保险、财务管理等方面颇具业务特色。而中国银行的传统核心业务是贸易融资和外汇等贸易相关业务。目前中国银行在上述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仍占据领先地位。

  中国银行是中国大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该银行在27个国家建立了子公司。其中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Hong Kong)已进行了重组,并部分上市。中国银行在该子公司中持有66%的股份,价值为148亿美元。

  引进战略投资者为中国银行的上市扫清了障碍。中国银行计划在明年年初进行规模为4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

  爱问(iAsk.com)
  中行 相关网页约2,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