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地方政府要把优化金融生态当成自己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特邀嘉宾: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林廷生

  主持人:记者 杨建莹 温跃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是我国金融业乃至整个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科学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地方政府把为支持金融改革和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为重点,从而为
当地社会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共环境。

  去年以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得到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经在山东各地取得明显成效。8月12日,本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分管金融工作的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应该重视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摒弃地方保护主义,成为营造区域内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积极倡导者,在社会上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您认同这一观点吗?

  林廷生:是的,我们认为地方政府应该高度重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问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金融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是充分发挥金融核心作用的关键。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业与各种环境因素之间的和谐发展,有利于强化社会诚实守信意识,体现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诚信友爱”的特点,反映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金融工作,非常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提出率先建成“诚实守信区”和“金融安全区”的目标,积极倡导改善信用环境,维护金融安全,极大地改善了全省金融运行环境。目前,全省上下正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山东的高度,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深化“平安山东”和“诚信山东”建设,促进经济与金融的关系更加协调。最近,省委、省政府准备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各市也纷纷提出建设“金融生态市”的目标,出台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传导和“窗口指导”力度,继续搭建好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企业三者之间的对接平台,在落实好金融宏观调控政策中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实现经济、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

  主持人: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经济金融健康协调发展是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规范各社会经济主体经营行为以及创建诚信、规范、有序的社会秩序和经营文化的关键,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问题。请您谈谈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林廷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一方面,经济决定金融,区域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有利于扩大金融业的发展空间,加快经济发展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贷资金的流向与流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有利于增强对信贷资金的吸引力,有利于形成资金聚集的“洼地效应”,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可以说,离开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就不能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作用;而离开了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就失去了支撑。近年来,山东省充分认识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发展获得了更多的金融支持,企业获得了更好的银行服务,信贷增长不断创出新高,信贷质量和经营收益不断改善。截至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810.7亿元,各项贷款新增1435.2亿元,这既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直接结果,也反映了全省经济运行质量的不断提高。

  主持人: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于创建规范、均衡、有序的金融生态体系,是促进全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良性互动的客观动力。您认为优化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最关键的工作是什么?

  林廷生:刚才提到,经济决定金融,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首先必须改善经济运行环境,为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客户基础。因此,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最关键的工作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同时,大力维护金融债权,建立支持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保护性制度框架,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山东省各级政府按照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4%,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9%;第二产业增长19.8%;第三产业增长11.7%。经济运行效益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3337.8亿元,增长41.8%;利润910亿元,增长47.2%;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206.4,良好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三个关键"、落实"三个加大"、做到"三个增加"、抓好"五个突出",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正在完善制度,继续严厉打击各类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诚信山东"。

  主持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件关系到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和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您认为,地方政府在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林廷生: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政府的作用举足轻重。金融生态环境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诸多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因素,涉及行政、司法、银行、企业等众多单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哪一个部门所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可以说,没有地方政府的领导推动作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就难以落到实处。因此,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过程中,地方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即组织推动作用。地方政府应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财政、税务、工商、公检法、新闻宣传、人民银行、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等各个单位齐抓共管、共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工作机制。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整体意识和协调意识,推动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和中介市场等方面建设,建立健全金融生态建设考核机制,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对干部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督促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主持人:您认为地方政府是否应制定地区的金融生态建设的规划、目标、任务、程序,做好当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统筹规划,建立优化金融生态的长效机制?

  林廷生:是的。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具有复杂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决定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必须统筹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金融生态环境的意见》,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各部门职责作出详细规定。各市政府也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上作了积极的、富有成效的探索,有8个市出台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有的还专门成立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促进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地方政府应积极维护银行的合法权益,支持其依法维护债权,旗帜鲜明地打击逃废债等违法行为。山东省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还将有哪些举措?

  林廷生:近年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紧紧围绕建设"平安山东"、"诚信山东"、"和谐山东",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改善行政执法环境,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全省各级政府重视金融、支持金融的意识显著增强,金融司法效率明显提高,金融案件审结率达到85%,金融司法公正性增强,银行满意度普遍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具雏形。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诚信山东"建设的意见》,政府各部门以系统网络为依托,以信用评定为载体,建立了"山东信用网"网站,发布工商、税务、技术监督、法院等相关单位提供的企业信息,各市都对本地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规划。社会中介机构在改制中逐步壮大。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中介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企业改制日趋规范,过去那种银行就是"唐僧肉"的错误观点基本消除,企业借改制逃废银行债务现象明显减少,多数企业信用意识得到增强。

  今后,山东省在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同时,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的法治环境。加强金融生态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制定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关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强化公平执法,进一步提高金融案件的执结率,严厉打击各种金融犯罪和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保护金融资产。

  二是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信用环境。积极推进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快全省信息联网步伐,力争2006年底以前,建立包括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工商、税务等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信息统一的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发布平台。针对目前贷款抵押物登记分散于各部门,不利于银行防范风险的情况,将在2006年底前建立集中的抵押登记信息数据库。继续推进和深化"诚信山东"建设,广泛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乡(村)"以及"信用社区"建设,进一步营造重信用、讲信用的社会风气。定期召开公安、检察、法院、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参加的维护金融秩序联席会议,联手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财政出资成立的担保机构运行机制,积极支持建立新的互助性质或会员制的担保机构。建立和健全各中介行业组织,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统一中介机构收费标准,提高中介服务的市场公信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规范企业破产改制行为,防止企业利用破产逃废银行债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规范企业财务报表,依法进行信息披露,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鼓励各地以资产置换以及支持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打包出售不良贷款等措施,加快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在金融部门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省、市有关部门将全力予以配合,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优惠。

  五是建立山东省金融稳定协调机制,维护金融安全。定期召开全省金融稳定联席会议,研究和贯彻促进全省金融业稳健运行、协调发展的措施,加强对金融风险的分析、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金融机构规避风险。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处置预案,确保金融风险有效处置,维护全省金融安全。

  同时,我们拟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有关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督促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