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愿与企业一道克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1500亿美元,今年则可能达到14000亿美元;而相对于我国7000亿美元的出口额来说,中国进出口银行每年二三百亿美元的出口信贷比例较小。惟其如此,当前进出口银行亦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今后,我们将在宏观定位、建立合理完善的内控机制、总行及分支机构设置以及人事制度四个层面进行探索和改革。”

  这是进出口银行新任行长李若谷近日在其首次公开与媒体见面时表述的。在今年6月
到任之前,李若谷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并肩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副理事等职。他表示,进出口行将以客户为中心,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创新的精神去发展金融工具和金融业务,并不断改进服务,来满足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需要。

  李若谷还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关于进出口银行的定位问题,他说,目前有一个比较基本的共识,即进出口银行应该充实资本金,逐步地拓宽业务领域,除了政策性业务之外,也要有一定的参与市场运作的开发性金融的功能。至于如何使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分开,如何能够把风险和利益隔开,还要进行很多具体的研究、设计。他希望这项工作能够进展得快一点,以便为进出口银行的发展奠定一个较好的理论基础。

  过去进出口银行主要支持出口,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出口的重要性可能会被进口的重要性所替代。作为进出口信贷机构,对于国家需要的进口物资、高新技术、关键设备也要支持。李若谷表示,进出口银行会根据进出口实际发展的需要来设计其相关政策及贷款规模等。

  在谈及新的汇率制度实行后,进出口银行在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运作方面将遇到哪些挑战并如何应对时,李若谷认为,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以后,所有企业,特别是参与进出口的企业,都将面临新的风险,即汇率变化的风险。因此,企业必须学会面对一个相对浮动、灵活的汇率制度,就要建立一定的风险覆盖机制,比如建立远期、对冲等风险机制。进出口银行也要帮助企业来化解这方面的风险,要和他们一道设计覆盖风险的机制和办法,帮助他们培养金融人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汇率制度一定会变得更加灵活,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如何才能使企业、银行适应这种灵活性?现在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金融市场、金融工具的发展,如果没有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的发展就无法规避风险。因此,要集中力量发展金融市场,使人民币的利率逐步走向市场化。

  李若谷说,他目前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能够和企业一起来克服这些风险。设计金融产品一定要为企业着想,为经济的发展着想,进出口银行在这方面要下比较大的功夫。”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