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李若谷:不能只做出口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刚刚履新的国家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开始思考关于这家政策性银行改革发展的许多新问题。日前,李若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定位逐渐形成共识

  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直到现在,各方关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定位还没形成比较统一
的认识。

  “对进出口银行的定位问题已经谈了一段时间了,主要是由人民银行牵头,由银监会、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参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统一的认识。”

  李若谷说,“但大家有一个比较基本的共识:进出口银行应该充实资本金,逐步地拓宽业务领域,除了政策性业务之外,也要有一定的参与市场其他方面的、以市场为基本的开发性金融的功能。”

  李若谷进一步指出,如何将政策性金融业务和商业性金融业务分开,如何把风险和收益隔开,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政策性金融需要国家的补贴,商业性金融业务需要自负盈亏,怎么把两个账户进行分割,还要进行具体的研究和设计。在这一点上大家还要达成共识。

  “希望这项工作能够进展得快一点,以便为进出口行的发展奠定一个比较好的理论基础。”李若谷透露,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专门针对进出口银行的立法工作正在推进。

  李若谷明确表示,进出口银行不能只做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的业务领域和范围还比较窄,业务范围要扩大一些。他说,过去进出口银行主要支持出口,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进口也很重要,进出口银行除了支持出口也要支持进口,这才称其为进出口银行,否则就是“出口银行”了。

  李若谷认为,进出口银行要加快业务创新,要开办能源资源、关键技术和设备引进的进口信贷,支持我国农产品出口,开办转贷项目配套人民币贷款,要与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据了解,进出口银行将针对上述问题积极开展调研,争取在业务范围、业务品种上有新的突破。同时,进出口银行对农业部门的支持也将加大力度。过去进出口银行曾支持过农产品的加工和出口。

  改革将在四个层面展开

  对进出口银行的未来改革,李若谷已有基本设想。他说,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大体要在四个层面进行。

  ———宏观上的改革。这主要是指怎样为进出口银行定位。要探讨对于进出口银行而言,多大的资本金规模和多宽的业务领域和范围才能使其能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的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优化资源配置和发展高新技术发挥作用。

  ———第二个层面的改革,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完善的内控机制。现在,进出口银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雏形。但是,内部机构的设置、内部的管理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不太完善的地方。要使内控特别是内部机制建设建立能够符合现在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能够控制风险、化解风险,为进出口行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三个层面的改革就是为了完成上述两项改革的需要,要在分支机构上、总行的机构设置上进行改革。

  ———最后,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有人才,因此必须在人事制度上进行探索和改革,使得进出口银行将来能够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这需要在人事制度上、人才制度上、激励机制上进行比较大的改革。

  帮助企业化解人民币升值风险

  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所有企业,特别是参与进出口的企业面临着汇率变化的风险。李若谷说,企业过去比较习惯于比较稳定、固定的汇率,因此他们往往不用考虑这方面的风险,现在企业必须学会面对一个相对浮动、灵活的汇率制度,就要建立一定的风险覆盖机制,比方说建立远期、对冲等风险机制。企业要考虑这样的问题,进出口银行也要帮助企业来化解这方面的风险。要和他们一道,设计覆盖风险的机制和办法,帮助他们培养金融人才来化解这些风险。

  从宏观到微观:角色转换之间

  李若谷对记者说,到了进出口银行后,现在要管风险控制、机制建设等这些他过去从来不管的问题,进出口银行的业务对他是一个挑战,他正在努力把思维从宏观转变到微观。

  从主要负责国际业务和对外事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到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经历着角色的转换。

  这位资深的金融家坦言,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央银行,在央行副行长的位置上,他考虑的问题主要是宏观方面的问题,很多精力花在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和协调上。比方说,和国际的同行(主要是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特别是西方7国的财政、央行等部门进行协调。现在到了进出口银行,完全变成了微观的部门,而且主要就是进出口业务。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李若谷 相关网页约27,46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