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李若谷履新进出口银行行长 转型之路如何迈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4:06 第一财经日报

  

李若谷履新进出口银行行长转型之路如何迈步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人民网记者 王一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下周将首次以董事长、行长的身份亮相媒体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央行原副行长李若谷下周将首次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的身份亮相媒体。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处一位官员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下周该行将召开2005年半年工作会议。
“半年工作会议之际,我们将组织李若谷第一次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的身份召开小型媒体见面会。”

    上任伊始密集工作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网站上“银行领导”栏目里,央行原副行长李若谷已经作为该银行董事长、行长赫然在列了。网站介绍李若谷简历时表示,“2005年6月起,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国务院是在7月12日发布公告免去李若谷的央行副行长职务的。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记者透露了李若谷近期密集的工作安排:7月28日,会见了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格诺先生;与印尼财政部部长尤素夫-安瓦尔签署了1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协议;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国家主席胡锦涛欢迎印尼总统苏西洛访华的宴会。7月29日,李若谷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印尼总统苏西洛进行了会谈。

  在7月25日,李若谷以进出口银行行长身份出席了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新疆进出口企业发展座谈会”,与新疆十多家进出口企业举行了座谈会,并到特变电工(600089.SH)和新中基(000972.SZ)子公司中基番茄有限责任公司车间进行实地考察。

  而在新疆考察之前,李若谷刚刚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

  行程如此密集,难怪中国进出口银行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看到李行长的机会还不多。”

    定位需进一步明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昨天对记者表示,在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当口,中国进出口银行还需要发展,进出口银行的定位也需要进一步明确。

  1994年成立之初,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被规定为“为大型机电成套设备进出口提供买方信贷和卖方信贷,为中国银行的成套机电产品出口信贷办理贴息及出口信用担保,不办理商业银行业务”。而如今其主要职责已变为“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外经贸政策和金融政策,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推动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对外关系、促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在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范围中已经包括了“办理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类贷款;办理本行贷款项下的国际国内结算业务和企业存款业务”等商业银行业务。

  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研讨会”上,时任该行行长羊子林明确表示,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重要职责,也是下一步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转型之路如何迈步

  可以说中国进出口银行处于一个转型之际。

  新上任的李若谷显然没有停止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在新疆考察期间,他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要进行认真思考,进出口银行目前怎样才能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怎样做才能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什么样的金融产品才能够适应不同地区和不同企业的需求等等,对这些问题都要进行认真研究和探讨,要用发展和创新的观点认识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开创进出口银行工作的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走出去”项目主要分布在石油天然气、铜矿、锌矿、金矿、森林开发、渔业开发等行业。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海尔、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性金融支持。截至今年3月底,该银行成立11年来累计为价值60亿美元的项目提供了资助。

  然而,处于转型之际的进出口银行目前资产扩张却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199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时注册资本33.8亿元人民币,到2000年财政又增加其资本到50亿元人民币,但是这个数额显然是不够的。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改革方案,而要做一流的银行,资本金肯定是要补充的,我相信未来国家会充实进出口银行资本金。”夏斌对记者表示。


  爱问(iAsk.com)李若谷 相关网页约27,30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