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广东建行下月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0:55 信息时报

  9月21日起按季对日均余额不足400元的账户收取,每季度3元,其他银行暂无跟进计划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实习生 吴清桦 通讯员 江连峰) 从下月起,广东市民在建行的小额账户不能再享受账户管理的“免费午餐”了!昨日,建行广东分行向外界正式宣布,根据总行的统一安排,该分行将从今年9月21日起按季对日均余额不足400元(不含400元)人民币的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每季度3元,每季度末月的21日为固定扣款日。其中9
月21日首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2元。有关公告将从今日起在该行的1000多个营业网点中张贴公示。

  对此,中行、工行、农行广东分行均表示暂无跟进的计划,一切要等待总行的计划,而在全国20多个城市要收管理费的招行也表示,广州目前暂不收费。

  欠费半年内无业务将清户

  建行广东省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王正刚表示,9月21日将首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2元,以后每季度收费将是3元。同时,上一季度末月21日以后新开户的个人存款账户,和当季度末月20日以前销户的个人存款账户,均免收当季小额账户管理费。

  据悉,每季末月21日为固定扣款日,建行将从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中自动扣收账户管理费。在固定扣款日,如账户余额不足扣划账户管理费时,建行将按账户实际余额扣收,并在以后每月对以前未扣足部分进行补收。在扣款日未能全额扣款的账户,如该账户自首次欠费日起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银行将作清户处理(有外币账户的活期一本通除外)。

  广东跟外省标准为何不同

  据悉,建行深圳分行和四川分行已先期对小额账户收手续费,但两地收费标准分别是日均500元以下和300元以下,而此次广东省的收费标准是400元以下,为什么广东的收费标准为什么与深圳、四川的标准不一样?王正刚表示,这是因为各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不一样,总行将收费标准的决定权下放给了各地分行,由各地分行自行决定,但原则上是300—500元,所以广东的收费标准会和其他地区的不一样。据悉,上海、北京的收费标准均为日均余额不低于500元。

  近千万小额账户将受影响

  建行广东省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总经理赵艺新透露,广东市民在建行的个人活期储蓄账户有3100万个,其中2500万个属于400元以下的账户,在这2500万个待收费账户中又有超过一半以上属于常年基本没动的“睡眠账户”,当然这其中包括11类免收费的账户。记者初步估计了一下,大约有近千万的小额账户将受影响。

  对于为什么要对小额账户收费,该行表示,对小额账户收费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收费,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后可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提升柜面服务质量。二是提升客户理财意识,促进客户归并分散的不动户,合理管理个人资产。

  不愿被收费可销户或并户

  王正刚还表示,如果客户不愿意被收费可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2005年9月20日(含)前,到建行广东省分行辖属各网点办理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的销户。二是通过归并账户方式,将活期账户日均存款余额保持在400元以上。客户主动到建行进行账户归并或对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销户时,建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建行免收挂失手续费。

  专家支招

  合并零散小额存款 重新安排短期资金

  针对国内银行开始对小额存款账户降息和收取管理费的做法,银行的理财专家向市民建议:首先,市民可把一些不用的银行卡或是存折销户,将分散的小额存款尽量集中在一个常用账户中,这样还可以节省年费。其次,对短期资金的期限、种类进行重新安排。比如活期存款,除留下一定的数额保证日常生活支出外,其余部分可购买“类储蓄”产品货币基金,或存3个月或半年定期。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在2%、3%左右,远远高出活期存款的利息。

  11类账户仍将免费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收费中,并不是所有的小额账户都要收费。建行广东省分行透露,考虑到广东仍存在低收入人群以及与市民密切相关的账户很少动用的情况,广东建行根据总行原则对11类账户开出了免费的优惠政策:

  1.持有相关部门签发的有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客户(优惠1个活期账户);

  2.全日制中专及高等学校(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在校学生(优惠1个活期账户);

  3.代发社保类账户;

  4.扣缴费签约账户;

  5.代发工资账户;

  6. 住房公积金账户;

  7. 个人贷款还款账户;

  8. 银证转账、银证通账户;

  9. 证券资金银行存管账户(CTS账户);

  10.证券卡签约账户;

  11.贷记卡约定还款账户。


  爱问(iAsk.com)小额账户 相关网页约63,3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