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资金联合投资显现活力 城商行夹缝中拓出生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1: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债券市场的高收益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资金进入,作为银行间市场散兵游勇的城市商业银行,如今也联合起来,欲与大银行展开博弈。

  最近,由南京市商业银行牵头设立的14家城市商业银行,集结5.6亿元合作资金,经过两个月的成功运作,目前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获得8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

  记者了解到,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间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合作计划起源于2003年5月,当时是由江苏省内11家城市商业银行合作发起的。同年7月,6家跨省际城市商业银行又成功运作了一期。项目运作期限均为1年,投资收益在3%左右。今年6月开始的14家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资金项目可以说是第三期。此次14家发起行中除江苏省内城市商业银行外,还包括了吉林市商业银行和日照市商业银行,可以说是一个全国性的城市商业银行合作项目。

  经发起人共同推举,南京市商业银行担任项目的管理行,无锡市商业银行担任项目的托管行。项目运作资金为5.6亿元,项目运作期限为3年。项目采取封闭式运作,投资范围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业务包括债券分销、买卖、回购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业务方式,投资工具为债券、央行票据和商业汇票等。

  南京市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束行农表示:“合作所产生的收益是有限的。参与各方更看重的是首次合作为今后更多的接触、交流和信息共享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14家城市商业银行将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在起到监督项目运行的同时,共享管理理念、共同开发市场,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沟通。”

  目前,5.6亿元资金已入市两个月,南京市商业银行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管理小组,通过竞聘的方式来选拔人员。从运行情况来看,合作资金主要投向国债和金融债,目前已经产生了800多万元收益。

  但是,目前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新券跌破面值,收益率曲线继续走低,市场风险日益加大。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也已认识到这一形势,所以他们未来有可能在投资策略上作些调整,将资金转向一些短期品种。为此,14家城市商业银行将召开会议,主要是讨论下一步在信贷资产转让和商业票据等新业务上的合作。

  事实上,尽管现在14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合作还仅限于对项目运作资金的管理与运用,但更多的合作将在不久以后展开。14家城市商业银行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相互交流,达成共识,避免恶性竞争。其次,在资金融通方面,资金充裕的银行可以向资金暂时短缺的银行提供资金上的帮助。而商业票据贴现中顾客信用信息的共享、信贷资产转让中的合作也将成为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

  当然,5.6亿元合作资金、14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力量毕竟有限,还难以与大银行抗衡,但联合起来总比散兵游勇要有战斗力。人们希望这种联合能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为城市商业银行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拓展出一片生存的空间。

  相关链接

  截至2004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已发展到113家,资产总额达1693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9045亿元;负债总额达16361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4341亿元;当年实现利润82亿元;所有者权益577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